复兴访谈:央视主播和医改专家探讨“一毛钱处方”现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开出“一毛钱处方”的医生的职业精神值得提倡

主持人:的确是,是相互不信任造成的恶性循环。紧张的医患关系能不能改善?全国医改组的确做了很多努力,但是事实上有些根本的问题不能一下子解决,武院长觉得还有什么办法?

武广华:医生来讲这个职业应该是非常受社会和大众尊重的,医患关系紧张还是目前这个社会浮躁造成的。再加上以药养医这个政策,是非常不好的政策。趋利的意识导致了起初不愿意开贵处方的医生也慢慢为了生存同流合污。以前社会医生比较少,但是基本都能做到望闻问切,甚至病人的大小便也要看一看。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让病人做一些检查来保护自己。医生给病人检查了那么多东西,是为了防止病人的抗议,造成双方的隔阂。假如大家都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对方想一想,尤其是医护人员切实做到来卫生部医药管理年提倡的“以人为本 关注病人”,是能够解决医患关系紧张这个问题的。

主持人:态度决定一切。刚才郎老师觉得这个个案是不能复制的,武院长觉得呢?

武广华:就这个个案来讲,因为整体情况我不太了解,但郎老师分析得还是很对的,这个医生是非常认真的医生。

主持人:我们在医院看病有这样一个经验,可能很小的小病也会去挂专家号。因为可能一些小病在医生开了药之后病人没有痊愈,很多朋友就说你要挂专家号。但是我们发现排了很久的队专家就简单说几句打发了病人,这是什么问题?

武广华:开出“一毛钱处方”的医生与病人的沟通交流做得非常好,把病人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分析得出结论。开一毛钱的药不能绝对提倡,但是医生认真的精神、对症下药的原则要提倡。

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紧缺

郎永淳:其实在中国不是看病难,而是所有的人都去挂专家号,一个专家要面对太多的病人。比如专家一个上午看四个小时的病,看60个病人,也就是4分钟要看一个病人,可想而知他的工作强度。他为了保证对每一个病人的治疗公平,只能平均划分诊疗时间。我们没有像国外分级看病,普通感冒不能挂专家号。小病在社区医院解决,专家负责疑难杂症,而不是像现在这样60个人都去找一个专家看小病。

主持人:任何小病都要找专家看,实际上是一种资源浪费,这方面能不能改善?

武广华:总体来讲,我国的医疗专家是紧缺的,优质医疗资源是最缺的。现在基层医疗资源的缺乏是非常非常严重的,甚至比改革开放之前还要严重。

郎永淳:那个时候村里面都有一个卫生所,还有赤脚医生,现在不可能了。

武广华:过去农村叫缺医少药,现在光是缺医,缺少老百姓信得过的医生。规范、经过培训的医生在乡镇村里面是几乎见不到的,老百姓对这些医生不太信任,还是要抓紧规范化的基层医生的培训,改善农村缺医的状况。

主持人:其实患者有时候也是非常无奈的,难道他就愿意坐好几天的火车跑到大医院去看一个小病吗?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