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资深专家在线解读网购“实名制”(实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内容速览]  6月7日,中国网络电视台的演播室就邀请到吕伯望和王峻涛两位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资深专家,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复兴访谈】节目,与网友共话网购“实名制”的利与弊。
专题:复兴访谈

    6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公布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全文)。从今年7月1日起,个人开网店将实行“实名制”,需提交姓名、地址真实信息,但并不强制要求必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办法》首次对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全部过程和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涉及市场准入、商品准入、交易信息、交易合同、交易凭据、交易竞争、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企业名称权等权利的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权益保护等多方面。

    新规出台后旋即引起轩然大波。虽然有支持者认为工商登记有助于减少网络交易中的欺骗行为,但是反对和质疑的声音也丝毫没有减弱。

    今天,我们邀请到两位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资深专家,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复兴访谈】节目,与网友共话网购“实名制”的利与弊。

    以下为访谈实录:

    首先介绍一下,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吕老师您好。

    吕伯望: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6688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峻涛,您好,王总。

    王峻涛:您好,各位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近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确实是发展得非常的迅速,我们先来看一个调查数据,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达到了2630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105.2%,两位觉得我们中国网络经济发展这么迅速,其中有哪些问题也同时显现出来了呢?

    吕伯望:现在我们听到这些数据感觉非常非常大,但是最有意思的,这还只是一个开始,互联网发展了十几年了,在中国,但是电子商务,互联网的头10年里头,电子商务实际上是被忽视了,最近这几年火,是把以前被忽略的,就是以前的课现在补起来,所以它仍然还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就因为头10年电子商务发展欠发达,我们把互联网的商务功能过于忽视了,所以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不太平衡的,中国现在发展得最好的是平台型的电子商务,就比如淘宝,淘宝它学习了美国EBAY的一些做法,形成了一种自律,特别适合互联网特点的机制,它又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方法,比如是担保交易付款。

    总的说来,我们电子商务发展因为前几年吸取了国外的经验,又找到了符合中国特色的一条路子,所以我觉得中国电子商务目前还是比较健康的。但是,未来的电子商务,B2C这一块的发展会是一个重点,B2C就不像C2C,平台型的电子商务那样比较好监管,尤其我们说的B2C。

    主持人:这个B2C是什么意思?您解释一下。

    吕伯望:这个B2C,B指的是企业,C指的是消费者,B2C,B这个企业我们可以想到是多种多样的企业,B2C的发展,我们知道建一个网站,让这个网站有电子商务的功能,把东西拿到网上去卖,这是很容易做到的,所以许多就比如钓鱼的网站,病毒传播的网站,都可以混杂在其中,所以这一块我觉得是比较需要监管的一个部分。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