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晓林事迹引发热议 各地掀起学习高潮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知识型新型农民工楷模巨晓林

   连日来,农民工巨晓林的事迹在社会上引发热议。一个农民工成长为高级工的历程,让许许多多普通人看到,只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都能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和梦想。同时,巨晓林的事迹也充分说明,在当今的时代,只要爱岗敬业,奋发进取,广大农民工甚至更多的群体都大有可为,都能成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动力。

    巨晓林是从我们身边走出的时代楷模

    巨晓林是从我们身边走出的时代楷模,真了不起!连日来,巨晓林所在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的同事们都在收听收看巨晓林事迹的报道。他们在为巨晓林先进事迹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对巨晓林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新型工人的历程展开了热议。

    巨晓林的徒弟、接触网六段工程部副部长姚升说,刚从学校毕业时,年轻人干活多凭一股冲劲,是巨师傅告诉他,对待工作要细致、踏实,脚踏实地地往前走。也正是因为巨晓林的言传身教,虽然才参加工作4年,他已经成为铁路“四电”系统年轻一代的管理者。农民工孙昌亮说,巨晓林的事迹,展示了21世纪新型工人的价值理念,作为他的同事,我应该把个人的理想同企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充分认识到知识就是冲锋的利刃。

    “从农民工到高级工”的事迹,也感染着众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兄弟。“巨晓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四川兴事发门窗公司焊接组组长马朝全这样认为。和巨晓林一样,马朝全也是一位普通的一线农民工。他今年获得了“全国劳模”称号,并在“五一”时作为劳模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马朝全认为,巨晓林作为一名一线农民工,他的先进事迹体现了时代发展的缩影,他不断追求超越的品质,也是每一位农民工学习的榜样。“我会向他学习,认认真真地做事。”马朝全说。

    今年42岁的王拥军是河南豫光金铅股份公司副总经理,1989年刚入厂时是一名运料工。王拥军在工作中埋头苦干,业余时间钻研技术,先后取得了冶金专业专科、本科文凭,并逐步成长为公司的技术带头人,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王拥军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社会已进入无身份年代,农民工千万不要在乎自己的身份,不要以为自己工种低下,要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像巨晓林一样,在某个领域有所作为。

    福建百宏集团的年轻农民工蒋明虎说:“巨晓林的成长经历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年仅21岁的蒋明虎是百宏集团一个基层操作班的班长,管理着54个工人,是集团里最年轻的班长。他对记者说,现在打工不比过去,“光使力气”已经不行了,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成为巨晓林式的行家里手。

    “巨晓林能从一位不懂技术的农民工,成长为电路接触网施工方面的专家,肯定付出了一般人万倍的努力,这点最值得我们学习。”与蒋明虎同一公司的农民工廖龙说,现在企业里多是他这样的“80后、90后”,很多人都想找工资高、环境好的工作,而不是先要求自己多付出。巨晓林的例子告诉大家,农民工只有肯钻研多学习,一样可以取得成功。

    24岁的湖北农民工侯其中说,在深圳打工已经有3年多时间了,主要从事电动自行车龙头的调校工作,总觉得这样简单重复性的劳动没有成长空间,因此一直打算进学校“充电”,巨晓林的事迹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

    “只要爱学肯干,对自己的工作有热情,每个农民工都可以成为巨晓林。”德阳一家装修公司的油漆工李元明说。李元明从老家广元到德阳打工两年了。他觉得,每个人的发展,并不在于他当初选择了什么职业、走了什么道路,而在于他对待工作和生活的积极向上的态度。

    在河南济源打工的四川籍农民工曾国武表示,从巨晓林身上看到了农民工的希望和出路,今后一定要向巨晓林看齐,做一个“有出息”的农民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