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绘就的交通蓝图——追记山东省滨州市交通局长高发明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2月17日上午9时,在山东省滨州市,一个人永远闭上了双眼。他走了,带着“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遗憾,带着对滨州大地每一条道路,每一座桥梁,每一个港口的眷恋和不舍。他用自己52岁的短暂一生,实践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他就是滨州市交通局局长高发明,一个大写的人。

    和时间、生命赛跑

    作为滨州交通事业的关键人物,自从上任市交通局长以来,高发明就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把理想和抱负播撒在这块土地上。

    2009年12月15日上午,高发明带领几个同事准时来到市政府,汇报全市2010年交通重点项目申报方案和“十二五”交通规划草案的制订情况。依旧条理清晰、思路敏捷,依旧慷慨陈词、激情四射。只是,细心的人发现:高发明把手探入怀中的次数似乎更多、更久了。没有人知道,他正在努力用按压来分散剧烈的腹痛。更没有人知道,就在3天前,他已被医院开出了病危通知。

    2008年8月,高发明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疾病——克罗恩氏病,医生反复叮嘱:治疗这种病要长时间打针吃药,卧床静养。2008年年底手术后,高发明却再也呆不住了。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大发展时期,滨州港、西客站、疏港路……这些重大项目哪一个不让他牵肠挂肚?手术后,高发明不顾医生的劝阻,拿上药品回到单位继续工作。此时的他更忙了,好像要把住院耽误的时间追回来。疾病折磨和体力透支,让他的身体每况愈下,病情加重,腹部两侧出现多处血斑。

    随着病情恶化,身体极度虚弱,他不得不住进市人民医院。身体稍有好转,他就偷着跑到西客站工地,急得大夫护士四处找。直到2009年1月份大量便血晕倒在卫生间,他才重新住进了医院。医院检查诊断后发现病情恶化,不得不转到南京军区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后第三天醒来,高发明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陪同人员了解单位的工作情况;手术后第十天,他就咬牙起床锻炼身体,企盼早日回到岗位工作。临出院时医生再三叮咛他,虽然手术非常成功,但需要绝对静养六个月以上,否则就有生命危险。

    一踏上滨州的土地,高发明就把医生的忠告置之脑后。当日他连家都没回,径直来到市交通局承担的农业重点开发项目——超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去查看工作进展情况。妻子哭着哀求他注意休息,他说:“只要我不倒下,就得上班,就得工作!”

    2009年12月12日一早,高发明像往常一样让妻子李寿枝陪着去医院输血。可检查结果连医生也大吃一惊:血象指标超低,白血球不足正常值底限的三分之一,血小板值接近零——病人已命悬一线,必须立即抢救!

    此时的高发明想的,却是如何将关系整个滨州交通事业发展后劲的“十二五”交通规划做到尽善尽美。这个方案他已经跟同志们反复研究了几个月,现在正是最后的冲刺关头,怎么能临阵退缩?

    这段时间,妻子发现高发明经常自言自语:“秋风五丈原,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他是知道生命有限了,他是在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12月13日,与县区一位局长研究工作;12月14日,与市交通局稽查队研究公路交通超载超限问题,晚上他又用两个小时时间修改十一运会滨州赛区表彰大会的发言材料;12月15日,向有关领导汇报了“十二五”交通建设规划情况后,晚上又按照领导要求对“十二五”规划进行修改;12月16日,他把一切工作安排好后,赶赴济南检查病情,上午8时46分他又给同事发短信,要求把修改的“十二五”规划报有关领导,下午收到有关同志的工作汇报信息后,发出了他人生的最后一个信息:“很好。”

    2009年12月17日9时,高发明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交通事业。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