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亚洲媒体峰会开幕 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致开幕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2010亚洲媒体峰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

尊敬的瓦希德主席、赤阪清隆副秘书长、孟塔基主任,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五月的北京惠风和畅,春光明媚。在这美好季节,亚洲媒体峰会今天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亚洲媒体峰会是亚太广播发展机构倡导并主办的国际性媒体盛会,得到各国媒体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的支持与参与,成为媒体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亚太地区媒体之间,亚太媒体与世界媒体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亚洲媒体峰会的主题是“创新、诚信、权利与责任”,反映了媒体界对自身未来的思考和关切,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媒体责任的重视和期待。相信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峰会一定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为推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媒体业的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媒体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播电视不仅是人们获取信息、接受教育、享受文化娱乐最便捷的工具,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和文化繁荣的重要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广播电视业积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在改革探索中获得长足进步,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在,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现代化广播电视网,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6.3%和97.2%。近年来,广播电视数字化在中国得到积极推进,节目内容日益丰富,新媒体、新业态、新服务不断创新发展。为保证每个公民不受地域和经济状况的限制,享受到广播电视的基本公共服务,我们还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比较好地实现和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媒体发展,鼓励和支持媒体把社会责任放在最高位置,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保证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中国媒体界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推进新闻传播观念、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的创新,着力提高透明度、公信度,着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创造了良好舆论环境,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与此相适应,中国政府把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传媒业发展。这不仅为中国广播电视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也为进一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新闻媒体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不同文明间开展对话。希望各国媒体特别是亚太地区媒体,秉持“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新闻传播、人力资源、信息技术、业务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经验、扩大共识、共享资源,用我们共同的智慧推动传媒业繁荣与发展,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亚洲媒体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鲁杨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