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纪念馆完工在即 计划十一开门迎客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灾区重建再报告 汶川特大地震2周年

李白纪念馆内景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曲灵均):一千三百多年前(公元701年),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在江油诞生了。他宛如一颗闪耀的巨星,照耀了整个盛唐,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一九六二年,故里人民开始筹建李白纪念馆,一九八二年,这所融收藏陈列、学术研究、观光旅游、接待服务为一体的纪念性名人博物馆正式开馆。

  李白纪念馆位于江油市区内西北风景秀丽的昌明河畔,占地四万余平方米。与“青莲李白故居”、“大匡山”、“窦圌山”等二十余处李白遗迹紧密相连,馆内有仿唐建筑二十余处。馆园宏伟壮丽、清幽典雅、花木掩映、清流绕郭,充满诗情画意。

  李白纪念馆十分注重文物资料的收集。馆内收藏有历代李白诗集版本、书画精品等馆藏文物四千余件,其中祝枝山、仇英、石涛、张大千、傅抱石、潘天寿等一大批名家巨擘的手迹更堪称稀世之珍,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

  5-12地震发生后,河南省文物管理局迅速启动了江油市灾后文物援建工作,将对口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江油市文物抢修保护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立即组建了“江油市文物建筑受损情况评估调查小组”,由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秦曙光亲自带队,赴江油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该市的文物保护单位受灾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科学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经有关部门鉴定,确定纪念馆大部分建筑需要拆除重建,一部分需要加固维修。为了保持一致,设计的方案中确定重建建筑仍然为仿唐样式。在设计期间,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研究中心组织设计人员到仿唐建筑做得比较好的西安进行参观学习,考察了西安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区、西安影视城及曲江祠等仿唐建筑,并集体认真学习了敦煌壁画中的唐代建筑以及近二十年来的唐代建筑研究成果。由于李白纪念馆是一个成规模、成组的建筑群,不仅仅是一个个的单体建筑,因此,设计时还充分考虑了整个园区综合功能的提升。

  李白纪念馆援建工程占地面积2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71平方米。包括的项目有馆区大门、香云、花雨、太白堂、太白书屋、陈列室、精品陈列室、临江仙馆、临水榭、问水榭、听涛轩、园区回廊等单体建筑的拆除及重建;提升改造园区水电管网基础设施、安防监控系统;新建杜甫堂、纪念品销售商店、文化艺术服务区等项目。投资总量4000万元人民币。

  目前纪念馆的整体援建工程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在今年十一就可以对外开放,接待游人参观了。

责编:孙冰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