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中小学的新生:阴霾渐渐散去 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专题:灾区重建再报告 汶川特大地震2周年

木鱼小学的教学楼

木鱼中学旁边的工地

  中国网青川5月13日讯(记者 程圣中) “我的理想是考上清华大学,而且是物理专业!”四川省青川县木鱼小学四年级学生李云鹏仰着脸,对着记者一板一眼地说。

  5月13日,时隔两年之后,木鱼小学举行震后第一场运动会。李云鹏没有参赛项目,但也和同学们一起为各项比赛加油呐喊,赛场上不时传来阵阵欢呼声,灿烂的笑容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似乎那场灾难从未发生过。距离“5.12”特大地震过去了整整两年,笼罩在木鱼镇上空的阴霾正逐渐散去。

  “我每次来到木鱼中学都非常沉痛,289个学生就这样没了。”广元市政府新闻办外宣科科长张学兵提起第一时间赶赴木鱼镇看到的情景,眼圈发红、热泪盈眶。木鱼镇中小学在今年2月1日已正式交付使用,他还是难以将眼前这个现代化的美丽新校园与两年前的那片废墟联系起来。

  沙州镇副镇长马少军一年前的职位是木鱼中学副校长,爱人仍在木鱼小学当老师,他总时不时地回木鱼中小学看看,每一次都感慨良多,“一切就像做梦一样。当时的压力好大,都不知到学校将会怎样。真的没想到,一年多时间就盖起这么漂亮的学校,你看那些孩子们多开心。”

  如今的木鱼镇中小学坐落在白龙湖畔的威虎山上,前临浩渺白龙湖,后依巍巍威虎山。所有建筑均采用现浇全框架结构,按8度抗震设防,中学24个教学班,小学18个教学班。学校配有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多功能教室以及塑胶跑道、篮球场等,可容纳2000余名中小学生就读和住宿。

  木鱼小学的教学楼上铸着一行醒目的标语:“怀感恩之心,做感恩之事,记有恩之人”。“我们班没了四个同学,大部分都被救出来了。”现年十岁的李云鹏平静地向记者讲述,希望用好的成绩来回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叔叔阿姨们,“我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第一名!”

  “曙光温岭,情系木鱼”,对面山坡上的草丛被修葺成八个大字。两年来,来自浙江温岭市的援建人员熟悉了木鱼镇的一草一木,与这里的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温岭最好的学校不在温岭,在木鱼!”温岭市支援青川县木鱼镇重建指挥部指挥长颜士平说。

  临近中午时分,木鱼中学的教室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就在教学主楼旁边的曙光安居小区工地上,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记者却并未觉得这是不和谐的杂音。“我现在的心愿是搬出板房,住进我们的新家!”李云鹏的心情有些迫切,好在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责编:孙冰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