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推进都江堰农村信息化建设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灾区重建再报告 汶川特大地震2周年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孙冰岩 四川都江堰报道):5月16日,“全国网络媒体重返灾区看民生”的记者们来到了都江堰市玉堂镇看到,中国电信在都江堰玉堂镇的“宽带镇”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提高了全镇信息化水平,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电信灾后重建措施

村干部通过农村信息工程办公

    2009年12月,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正式启动2010年成都市农村中国电信“宽带镇”大型专项建设活动,打造以宽带业务为核心、信息化业务为重点的信息化乡镇。截至今年5月,已建成48个中国电信“宽带镇”,其中,都江堰市3个乡镇签约“宽带镇”,农村宽带在短短的半年内净增3527户,宽带在网量达12786户,宽带普及率远远超过震前水平,农村信息化建设成果已初步显现。

    中国电信“宽带镇”是以宽带业务为核心、信息化业务为重点的信息化乡镇,建设宽带镇对提升农村地区的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与意义。通过中国电信的高速宽带接入、互联网应用、信息化业务、基础通信的注入,达到信息惠民、信息致富的目标。

  “宽带镇”模式有力的推动了农村信息化建设,在缩小城乡信息鸿沟的同时,使越来越多的村民懂得了利用互联网来增加收入。玉堂镇赵公山农家乐、赵公山沿山猕猴桃种植户、玉府小区饮食一条街等户主纷纷安装电信宽带或3G无线上网。据了解,石牛村一村民利用3G无线网络,及时抓住了销售商机,为其签下了一纸猕猴桃销售的大订单。

村民在电子阅览室查阅资料

    宽带镇的建设不仅为农民增收致富增加了一个直接的手段,而且也提高了全镇信息化水平,提升了全镇的现代文明指数,优化了投资环境。

    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还大力推动农村医疗事业发展,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玉堂镇卫生院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目前,在玉堂镇卫生院已有20多台电话可以上网,医生通过灵活、便捷、的信息化服务——医星合作医疗系统,为村民提供医疗信息查询、电子支付、网上看病、挂号结费等综合信息服务,极大方便了村民就医途径。医生小张高兴地说:“我们通过中国电信宽带上网,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更加优化和简化了医院管理的工作手段,便民有利民”。

党员远程教育系统

    在“宽带镇”的建设过程中,中国电信还实现了对村委会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的安装和使用,村委会干部可通过该系统及时接收到政府的方针政策,并且可将当地村民信息反馈给上级部门,成为村镇上情下达、下情上知的有效沟通渠道。此外,中国电信为签约“宽带镇”的乡镇打造利民门户网站、为村委会建设网络教室并免费对村民进行培训等项目也正在实施中,新一轮农村信息化建设正快速的、健康的迈上路途。

    下一步,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将更加深入、扎实的推进宽带镇建设工作,强化营销支撑、信息应用、线路建设、信息化应用培训、乡镇特色宣传、优惠业务等方面的推进力度,将成都市“中国电信宽带镇”建好、用好、用活,使广大农户通过信息化建设,走上信息致富之路。

责编:孙冰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