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震后重生 荒山上建起新县城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0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灾区重建再报告 汶川特大地震2周年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孙冰岩 四川雅安报道):“重返灾区看民生”活动5月13日来到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两年前地震发生时,汉源县老县城变成了一座废墟。两年后,一座新县城在汉源县萝卜岗崛起。

汉源新县城文化大厦

文化大厦项目的负责人给记者介绍工程建设情况

      新县城文化大厦是湖北援建汉源“县城十大援建工程”之一,总建筑面积16847平方米,用地面积19500平方米,总投资约为6000万元。集广播电视、文化娱乐、文物馆藏于一体,设有主楼和裙楼,裙楼设有博物馆、演播厅、图书馆、文化馆,主楼主要为广电中心用房。极具艺术构想力的文化大厦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新县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新县城体育馆

新县城体育馆内部

      汉源新县城体育馆作为新县城重要的公共体育设施,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不仅是新县城居民的健身休闲场所,更是一个对外展示汉源形象的标志性建筑。体育馆是严格按照科学的、先进的公共设施标准设计和施工的,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近200根基础桩全部采用了端承桩的结构形势,摒弃了常用的摩擦桩,使建筑整体受力更均匀。深深扎入岩石的基础桩不仅能承受整个建筑的重量,还使用了抗拔的独特设计,桩深最大的达到12米,像钉子一样把体育馆牢牢地钉在岩石上。按8度设防的建设确保体育馆在地震、洪水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可以成为公众的避难场所。

      体育馆外形独特,极像一个鸟类的巢穴,因此,汉源人把它形象地称为汉源“鸟巢”,并以此为豪。目前,体育馆的装修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今年5月交付使用。

龙潭沟大桥

    科技含量十足的龙潭沟大桥也同样具备实用性与观赏性,其1、2号桥将连接新县城楚源大道上下线形成环形车道,方便群众出行。

    龙潭沟大桥由湖北省直属援建,总投资7800万元,1号桥全长约146米,2号桥全长约156米,两座桥宽均为20米双向4车道。据施工单位介绍,斜腿钢构桥在设计中没有浇注桥墩,桥的支撑全靠两个斜腿脚座,而脚座的施工是建桥工程中难度最大的。龙潭沟大桥2号桥的每个脚座重达42吨,是目前国内斜腿钢构桥中脚座最大的一座,当初公司专门从成都调运了一台130吨的大型吊车将脚座运至汉源进行安装。

责编:孙冰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