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感人新闻片断:阿福没走 只是去了更远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2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专题: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杜莎、鲁杨、喻清卿、王璐 北京报道)4月20日晚,由中宣部、民政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红十字会等四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的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将在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这台以“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为主题的特别节目,将以新闻事件为主线,串起文艺演出和募捐活动,以表达全国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支援和慰问之情。

    这些感人至深的新闻事件将以短片形式在贯穿在整台节目中,据记者从担任短片制作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评论部工作人员那里得知,这些短片以展现地震中涌现出的香港义工黄福荣长眠玉树、杭州小学生心系玉树第三完小学生们的“对子”等等感人至深的故事为主要内容,运用同期声、画外音等等电视语言呈现。

    阿福——没走 只是去了更远的地方

    黄福荣,香港人,曾是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长期在内地的慈善团体做义工,熟悉他的人都叫他阿福。玉树地震前一个星期,他运送一批物资到当地的孤儿院,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会是他的最后一次善行之旅。

    地震发生时,阿福带着孤儿院的孩子跑到了室外,清点人数后,阿福发现有3名老师和3名儿童被困在院舍里,阿福立即冲回去救人,很快他救出了两位老师。当阿福再一次返身冲回废墟时,一次强烈的余震袭来,在楼房倒塌的瞬间,他用力一推,将一位老师和三个孩子推离了险境,而他自己却被压在了厚厚的楼板下面。

    玉树县慈行喜善孤儿院副院长这时说,“阿福你先等一下,你坚持一下,我马上救你。”可是阿福却问了一句“孩子和老师救出来没有?” 两个小时后,阿福被大家从废墟中救出,又过了15分钟,他离开了这个世界。在这次地震中,孤儿院的老师和儿童全部生还。

    46岁的阿福一直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十年的时间里,阿福的身影曾出现在中国的很多地方,他徒步跋涉为“中华骨髓库”扩容募捐,他身患糖尿病,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汶川地震后却奋战灾区三个月,他收入不高,却是所在志愿者群里捐款最多的人。

    阿福遇难后,与他一直有联络的西部爱心公益网的页面换成了黑白色,很多志愿者为他举行了追悼晚会,为他十年来的善行义举点亮蜡烛。

    4月17日,阿福的遗体运回西宁。在得知阿福离世的消息后,不少与他共事过的志愿者都不愿相信,阿福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眼前。志愿者徐详丽回忆说:“我跟他聊天的这段时间里,他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说自己做得很少。”“如果说我们这些志愿者,为公益死在路上是上天给我们的幸福。”志愿者赵林说。

    一位志愿者在网上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希望那个消息是假的,是周围的朋友看错了,阿福只是轻伤,只是短暂倒下,希望阿福会在某一天,敲开我的房门,像以前那样害羞地说,想你们了,就来看看。

    阿福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却把深沉真挚的爱留了下来,或许对于那些熟悉阿福以及阿福帮助过的人来说,他只是去了一个更远的地方。

责编:杜莎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