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归来]央视记者赵旭与杨松涛谈王家岭矿透水事故救援报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5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抢救过程中突遇矿车脱轨事故 4月4日前的等待太煎熬

    主持人:两位都是在现场给我们报道第一时间救援的状况,我不知道两位当时边报道,包括边等待,那样的一个心情是怎样的?第一个人什么时候救出来的?那之间的一段时间,两位的心情,我相信应该是常人无法理解的。

    赵旭:这个时间对我们来说,我觉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我们在现场我们在不断了解最新的情况,其实我们是从指挥部能拿到最新的消息,我们还是了解救援当中的一些困难,一些情况,同时我们对透水事故也有一个基本的认知,但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觉得这个时间太漫长了,因为井下有153个被困工人,他们在井下,我们每天其实都存在着那样的心理状态,就是说他们今天在铺管路,作为透水事故来讲,首先要铺一个排水通道,多铺几个管道,就可以把水尽快的抽完,前几天我们在不断的报道整个铺设管道的情况,总会觉得这个,我们带给大家的东西可能还是,就是对于普通的人的期待,包括每一个人的期待,包括我们自己来讲,我们都觉得它不是我们期待当中的那么快,我们希望更短时间,我们希望第二天就可以把水抽上来,但是当你真的置身于现场,包括你在指挥部,我有旁听指挥部的会议,其实每一个指挥部人员他们心情的紧张的程度,绝对不比我们松,他们每个人都比我们更紧张,在现场很多的指挥人员都是5天5夜没有睡觉,你知道这是什么状态,但是他们依然是很亢奋的状态,也是要争分夺秒的状态,那种心情可以说是既焦急。

    但同时作为我们记者来讲,我们知道这个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很焦急,包括被困工人的家属,但我们除了单纯的焦急之外,我们还有一个责任,还要把现场最新的情况,遇到的困难要传达出去,我想这也是整个信息公开,让所有的人理解整个救援,确实我们看到他们全力以赴的状态,另外一个就是觉得在等待的那一段时间,其实最难熬的是4月4号的下午,因为从4月3号,4月2号的时候,管道基本铺设完毕了,水已经抽出来了,最初大家的困惑,说水去哪儿了,那下面大家最期盼的什么时候救援人员能够下井救人。

    我们现场看到的他们一直严阵以待的状态,包括山西省长王君跟每一个负责人敲定各种细节,甚至包括矿车一旦升井的过程当中脱轨了该怎么办?这些细节该怎么处理,事实证明最后的时候,还真的就碰到了一次矿车脱轨的状态,但是是在下井的过程当中,没有工人在矿车上,在中午的集结之后,我们觉得应该要下井了,但是救援人员又回到了帐篷待命,整个一下午,整个的救援现场静得让人非常的害怕,我们觉得都有些发毛,这样的寂静其实,我们在直播当中我们也不知道如何表达这种情感,但是我们知道,肯定是条件还不成熟,如果条件成熟,他们肯定要马上下井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那种心情,当时的时候,我们也跟现场的同事沟通,包括我们的前方负责人张利剑,包括杨松涛我们也在沟通,说你这儿有什么情况吗?那儿有什么情况吗?

     其实救援指挥部就在等水位下降到一定的程度下,救援人员才能入井,但是在那个等待的过程当中,让我们每个人的焦虑都达到了一个极点,以至于我们在最后的几天都是不能处于休息的状态,因为不敢去休息,恐怕自己真的是,这样的救援真的发生了,我不在现场,那我觉得整个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焦虑的状态。直到最后,真正的开始下井救人,就是4月4号的晚上23点的时候,当时整个的所有的情绪都迸发出来了,就是他们马上救援了,他们身上带的什么东西,我们像送我们的勇士一样,他们要上战场,铺设管道的工人已经退下来了,第二批的救援人员要上战场了,他们的状态我们觉得是我们所有人都期盼着他们能带来好消息,果然这个消息来得很快。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