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台湾馆如期完工将参加试营运 精彩创意曝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3日,台北世贸中心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台湾馆启航记者会”,由琉璃工房艺术总监杨惠姗特别设计的三款天灯意向艺术作品首度亮相。图为杨惠姗与丈夫张毅在欣赏、介绍雕有水牛群像的文化创意作品“台湾心灯”。杨惠姗昼夜创作,耳朵一度失聪。中新社发董会峰摄

  中新社台北4月13日电 题:世博台湾馆启航精彩创意首曝光

  中新社记者董会峰罗钦文

  “山水心灯”展馆设计、全天域球幕剧场、放天灯祈福仪式、天灯意向艺术作品、帅哥美女亲善大使……2010年上海世博会台湾馆的精彩创意和悬念,13日在台北启航记者会上首度曝光。

  如期开馆

  谈及暌违40年,台湾再次进军世博盛会,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难掩兴奋。他介绍,历经199天的努力,台湾馆兴建工程已于日前竣工验收;目前正进行展演系统最后的整合及测试,而台北世贸中心的首批营运团队亦已于日前进驻,预计本月20日起即可参加世博会的试营运,5月1日如期开馆营运。正式营运后,台湾馆每日预计可接待4300多位观众,整个184天的展期中可吸引近80万人入馆参观。

  值得一提的是,紧邻世博轴的台湾馆虽是最晚动工的展馆,在工程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不但如期完工,还是自建馆中少数可参加大会试营运的展馆之一,彰显出台湾馆工程团队的高效率。

  绚丽展演

  台湾馆的展示设计及展示工程由台湾跃狮影像科技公司负责。结合短片,该公司总经理吴菊披露了融合复杂高科技、极具巧思的展演内容。

  当观众进入台湾馆内,在1楼“台湾之窗”即可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与活力,包括代言团队林志玲、陶晶莹、琉璃工房执行长张毅和艺术总监杨惠姗等,将透过影片推介宝岛台湾。

  之后搭乘电梯上4楼,便是“全天域球幕剧场”。该剧场拥有一个直径12米的720度圆球形屏幕。参观者会发现上下左右全部被影像所包围。现场还装设许多4D特效,看到花的时候会闻到花香,看到海豚跳跃的时候即感受到海水飞浅的快感。

  进入2楼的“点灯水台”,可实际体验结合传统与科技的点灯祈福仪式。这是台湾馆的一大亮点,大型天灯底座规划了双重的环状水池,中间的水池将注满日月潭的水,水池中央竖立着台湾玉山特有的玫瑰石;点灯水台的四周,环绕着太平洋的水,观众站在天灯下点灯时,可以感受台湾四面环海的情境。

  最后,进入1楼的“城市广场”,可感受台湾地道的风土民情,观众亦可将专为台湾馆设计的奉茶杯带回。

  吴菊表示,外部展演内容也很炫丽。台湾馆总体概念为“山水心灯”,以天灯为造型,整个建筑都设计成具有媒体播放功能的展示平台。台湾馆在白天与夜晚会呈现截然不同的风貌,无法进入馆内参观的数千万民众,亦可从天灯外观欣赏到台湾多元之美。外展内容共有3个主题-“会呼吸的建筑”、“缤纷台湾七彩篇”及“华夏百宝篇”,分别由跃狮影像科技、方合广告、台北故宫负责制作。

  天灯艺品

  由琉璃工房艺术总监杨惠姗特别设计的三款天灯意向艺术作品,亦在此间首度亮相,令人惊艳。

  三款天灯意向作品的图腾皆不同,分别精选出代表台湾文化意象的主题-“城市活力”、“自然魅力”及“文化创意”,传达出台湾温暖人情、大爱与对未来的美好希望。

  据杨惠姗的丈夫张毅透露,杨惠姗为了此项设计,常常工作至深夜。有一天,她的耳朵突然听不见了,幸好经多方诊治,现已有所恢复。

  帅哥美女

  记者会上,10多位帅哥美女,作为台湾馆亲善大使现身。其中一位小姐穿着天灯造型的裙子,尤其抢眼。

  据介绍,这些年轻人均具有大学或研究生学历,从2000多名报名者中票选而出,并历经华航及模特公司长达84小时的培训。记者看到,众大使身着特别设计的服装,微笑始终挂在脸上,专业而又自信。14日,第一批亲善大使团将启程赴沪进驻世博台湾馆。

责编:孙冰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