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2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2010全国两会 复兴访谈专题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3月9日消息:为更好宣传上海世博会、分享世博理念,拉近网友与世博会之间的距离,中国网络电视台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于9日下午来到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室,做客《复兴访谈》。

    在近四十分钟的访谈中,周主任从上海世博会的最新筹备情况、群众参与世博会的方式、世博园区中国元素的展现、后世博时代的规划思路、创纪录参展规模的深远意义、上海世博会成为我国外交事业另一座舞台的原因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热诚邀请广大网友积极发布自己编写的“世博游全攻略”,并欢迎大家到上海体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氛围。

    为做好世博会报道工作,中国网络电视台连续三年“两会”期间对上海世博会主要领导进行采访和访谈,加大正面宣传和引导,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得到世博会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以下为访谈实录:

引领低碳经济发展、倡导低碳生活模式成为本届世博会的重要工作

以和平、发展为目标的外交将通过世博会具体推进

本届世博会力求不负世博历史 引领未来发展

期待中国网络电视台网友交流世博游览攻略、心得

参观者把排队作为参观上海世博会必修课之一 集中展现文明素质

整个世博园区充满中国元素 以历史沉淀昭示未来

城市精神应被提炼 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宝贵财富

世博会是一所寓教于乐的大学校、人一生难得的大课堂

参观世博会是一种心灵体验 激荡我们的是国际社会语言

希望中国网络电视台担负起将中国向世界介绍、将世界向中国推荐的重责

本届世博会将成为整个人类社会迈向新一轮复苏的信心标志

    主持人:中国网络电视台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复兴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昨天下午,我们刚刚为大家直播了主题为“走进世博、共享世博”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昨天参会的主嘉宾之一——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先生,欢迎周主任。

    周汉民:你好,大家好,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主持人:今天借这个机会,特别希望您多回答网友们提出的问题,大家对世博真的非常关心和期待。您说过这样一句话,“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的规模前无古人,其目标之崇高也是前无古人的,它必将成为全球努力走出衰退、迈向复兴的一面旗帜、一种信号以及全人类一种信心的表达。”您能不能深入阐述一下这样说的原因?

    周汉民:非常感谢您把我过去讲的话如此深邃地提炼出来,我讲这句话的背景是世界博览会历史已经有159年了。159年来,世博会有几项纪录是人们很关注的,第一项记录就是一届世博会到底有多少国家和国际组织能够共融一炉,共襄盛举。最高纪录在2001年,当时有155个主权国家和17个国际组织参展。而今天离世博会开幕还有53天,我们非常自豪本届有192个主权国家和52个国际组织参展。

    主持人:最多的一次。

    周汉民:创下历史纪录。尤其值得提及的是大家都知道,从2008年9月5号开始,世界进入了金融危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精准预测事后独善其身的。有的国家经济受到重大的冲击,有的国家甚至政局动荡,有些国家处于战争和纷乱的边缘,但是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国家由于如上原因准备退出世博会,说明人们看中这届世博会的原因,就是在同一主题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诠释不同的理解。我有这样一个心愿,希望它真正能够成为我们克服金融危机,走向全面复苏的信心旗帜。用最主要的标准来衡量走向复苏的标志,中国去年8.7%的GDP增长率,创下世界相当高的纪录。中国一个国家占世界人口六分之一,但是去年我们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达到50%,因而有理由相信这届世博会可以成为整个人类社会迈向新一轮复苏的信心标志。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