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文涛:义务教育要实现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全国两会 复兴访谈专题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络电视台复兴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我是张莹,现在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涂代表你好。

    涂文涛:你好。

    主持人:和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涂文涛: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涂代表首先想问问您,今年两会您带来哪方面的议案或者建议呢?

    涂文涛:因为我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对教育改革发展比较关心,那么国家在两会之前也公布了教育的中长期改革发展的规划纲要,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也是为了集思广益,这个纲要首先是把它制订好。我读了这个纲要,总体上我感觉这个纲要应该说是根据我们当前国家整个教育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应对了我们当前新的阶段教育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总体上来讲这个纲要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了教育公平、以人为本,还有提高质量这些基本的价值取向。总体来讲,我们对这个纲要还是比较肯定的。

    主持人:您最关注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涂文涛:温总理在政府报告当中提出来今年要制定和实施这个纲要,那么要把这个纲要实施好,最重要的我觉得除了我们教育界自身努力以外,还得要在保障措施上要有大的举措。这里面我想我比较关心的就是我们国家在过去的纲要当中,包括在十六大的报告当中,都提出来教育方面的财政性的经费要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4%这个指标。但是这个指标一直到现在来讲,还没有完全实现这个目标。所以说要把这个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划实施好,必要的财力保障是需要的。所以我也关注,也希望我们相关的部门继续努力,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努力来实现财政性的教育经费占到GDP的4%,应该说我们经过改革三十年的发展,财力有一个基础,应该说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

    主持人:看来您是比较关注这种教育投入方面的这样一个措施的实施,您觉得这样才可以真正把我们纲要里面提到的一些教育公平的问题落实下去。那在教育公平方面还有哪些问题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呢?

    涂文涛:我讲的一个是加大投入,投入增加以后,教育投入结构还要进一步优化,现在我们讲到教育公平主要应该说是教育机会的公平,现在就存在着城乡之间首先是教育方面的差距是比较大,那么在教育整个经费投入的阶段,首先在教育投入上,要向统筹城乡教育的发展,把有限的经费投入到最需要的农村一些薄弱学校,比较需要发展的这些学校,这是城乡。第二个我是来自四川,从我们四川情况讲,四川是第二大藏区,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还得关心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就是在教育经费这个结构上,还有更多向民族地区来做一些倾斜,要通过加大投入来扶持和支持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让民族地区的孩子能够也和我们比较发达的城市里面的小孩能够有同样的就学机会。

    再一个我们四川也是革命老区,要向革命老区做一些倾斜,向贫困地区做一些倾斜,就是在投入的支出的结构上进一步优化。但是现在我们强调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公平,我们更多的是强调义务教育的以县这么一个区域要实现均衡发展,中长期规划讲到这个主要是从这几方面。

    主持人:感觉到您觉得要体现教育公平,与我们国家这种教育投入的力度是非常有关系的。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这期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责编:孙冰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