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活动 提高中国品牌的国际认知度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环保项目不要盲目建设 不要重复低水平建设


    主持人:听您简单的阐述,您这两个提案,能感受到您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您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应该说您每年,比如说在您正常工作当中,生活当中,您是不是都会特别留意,去观察,去了解这样一些问题?

    杨澜:今年是我做政协委员第八年了,我是第十届和第十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刚刚开始做委员的时候,我记得每一年春节才开始想今年写什么提案,因为3月份就要开会了,但是后来就发现在这么紧的时间当中,收集资料,做一些功课时间是不足够的,所以在这之后就逐渐养成一个习惯,一次全国会议结束以后,就会来想明年我希望在哪些方面能够提出一些提案,同时加强在这个方面的一些资料的收集,包括与这个领域的人士的一种探讨,包括一些专家的探讨。我非常高兴的是,我自己写过的若干个提案也被选为优秀提案,像提出的关于加快慈善法的修订,改变地方政府官员的GDP的所谓政绩的考核,应该把环保和绿色相应的指标考虑在内。还有就是在中国大规模的城镇化的建设当中,设立国家的建筑节能环保标准问题,这些提案都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回复也非常详细。而且应该让我觉得特别高兴的是,若干的中央政府的政策和我所提出的这些提案可以说是产生了一种呼应。当然我不能说因为我这个提案才有什么样的政策,但是我想可能大家能够想到一起,而且有相应的政策来解决我所关注的这样一些问题的话,我还是觉得非常的开心的。

    主持人:说到环境问题,今年低碳经济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词,您对此怎么看,您平时生活当中会注重这个问题吗,低碳生活?

    杨澜:我自己也是联合国开发署在中国绿色环保项目的代言人,也做过很多绿色知识的普及还有一些宣导的工作。包括今年我们还会做一个绿色影响力的这样一个大型的节目。但是我觉得个人,就是公民本身的行为方面,的确是可以有很多,积少成多,滴水成冰的这样一些工作,比如说如果我们减少我们汽车后备厢的负重,我们就可以减少耗油量。比如说我们晚上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能够把电脑的电源拔下来,那么全年可能能够,全国范围内节省很多的电,但是这个都是公民层面的,我现在更关注就是在我们大规模的和快速的建设当中,这种重复的建设,还有低水平建设所造成的浪费问题。有的委员说这样的话,说我们速度是很快,国外要一个盖十年的楼,我们两年就能盖成,但是人家的楼能用一百年,咱们这个楼用了二十年就要拆了。这一建一拆要浪费多少资源。甚至有的地方一些所谓的环保项目,就是在一个非常仓促,非常做好规划的情况下上马的,过了几年发现不行,又拆了又转了,那个地又要重新平整了,这个才是一个最大的浪费。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把关注度也放在这个地方,不要盲目建设,不要重复低水平的建设。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