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魁智:让中国的传统艺术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1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全国两会 复兴访谈专题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京剧艺术伴随着整个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好

    主持人:中国网络电视台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复兴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我是曹煊一,接下来要为您采访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老师。

    于魁智:您好,您好。

    主持人:欢迎于老师,请您也给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于魁智: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国家京剧院的演员于魁智,非常高兴在两会期间和大家聊天,谢谢。

    主持人:今年上会政协委员们讨论比较多的几个热点话题是什么?

    于魁智: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嘛。有房价的,有环保的,也有北京交通的,包括春晚的形式,其实话题比较多,但是作为我们文化艺术界的人,更多的还都是关注着文化体制改革。因为本身我们都是从事文化艺术表演这个工作,所以大家应当说在会上绝大部分,大家还是围绕着文化体制改革将如何进行、如何深化从这个角度谈的比较多。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首先结合您的京剧表演艺术这样一个领域,谈谈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这两者之间有怎么样一个结合和发展?

    于魁智:因为首先对我来说呢,京剧艺术这个表演是我从事了38年的这样一个专业,应该说对于京剧艺术这些年来的发展呢,自己是一个亲历者,同时也是一个直接的受益者。

    因为我是伴随着整个改革开放30年走过这样一个历程,整个京剧艺术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部门的亲切关怀下应当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比如说像国家的的确确是出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切实可行的有利措施,在我们中央电视台开设11频道,24小时不间断的宣传戏曲宣传京剧。

    还有创办了5届京剧艺术的研究生班,培养了高学历的跨世纪的人才,那么最近又创建了京剧艺术流派研习班,因为京剧艺术讲究流派纷呈,过去的四大名旦、四大须生等等,那么现在又专门的在流派这方面培养专门的人才,为了更好的后继有人吧。那么同时呢,每一年的12月30号在这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悉数到场和京剧人欢聚一堂,形成了一个传统的一个非常知名的一个品牌,就是新年京剧晚会,用我们的感受来说,就是比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规格还高,因为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只是观众,甚至于偶尔有一个政府要员去观摩,不会像我们国家是从怀仁堂开始,几代领导人,特别是从90年之后总书记和所有的中央首长都和京剧演员们欢聚一堂,其实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京剧艺术的关怀和支持。

    主持人:是。

    于魁智:给世人们看到我们国家民族艺术是受到高度尊重的,包括460多处的京剧音配像的工程,包括彩霞工程,朝霞工程,晚霞工程,抢救老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录制影像资料给年轻的孩子进行培养,进行宣传,出台了很多具体措施,所以现在的京剧艺术,伴随着整个国家的整体发展,京剧艺术也应当说是在朝着一个非常向好的这样一个趋势发展。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