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光:改革开放让农村女娃也能成为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建立健全全国范围内的社保网络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也向您昨天的荣誉表示我们的祝贺。再说说今年的两会,今年的两会您作为人大代表,有什么新的议案或建议吗?因为我们看到在去年您的议案41件有35件被采纳,建议有30件有28件被采纳,很高效,今年有什么好的建议?

    周晓光:谢谢,今年的话也很多,我目前准备好的议案是31个,建议、意见是18个,涉及的范围也很广,主要是有很多民意方面的,民生方面的,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各个方面是息息相关的,你比方说今年大家都在关注的,未来务工人员农村最低的收入和保障的问题,因为我开两会之前,我会开十几个座谈会,包括有农民代表的,有未来务工人员代表的,也有企业家代表的,也有做生意的经商人员代表的等等,我会开很多的座谈会,大家反映的许多的民生和民意,我觉得我都把它整理出来,整理出来都能够在两会上提交给我们的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今年的话我觉得未来务工人员大家最关注的还是社会保障的问题,还有最低收入的问题,我觉得这一块,其实去年年底开始,我做调研的时候是10月份、11月份,但是我欣喜的看到,在今年1月份开始到2月份,其实许多的企业也好,还是国家出台的相关的政策也好,都在改变了,在做了,你比方最低收入,原来的员工工资、最低收入经常……像我自己也是企业的董事长,我们当时包吃包住的话是1100到1300左右的这么一个工资,今年我们从1月份开始,基本上都是1300到1500,也不是说好像国家要你这么去做,而且你也会根据社会发生的一些变化,随着物价方面逐步的提升,对我们建设者各个方面价值的体现等等,企业主其实……所有的企业都在变,今年基本工资都加12%到15%不等,很多的企业,就是在去年的基础上,那我觉得这也是做得很不错的。

    第二个,大家也蛮关注社保这一块的问题,我们国家也把整个社保的整个体系,全国国内的体系已经开始建立好,因为以前是你这个区域社保做好了,我回到四川,回到山东,或者说回到云南、贵州,他不能带回去,退保的话也只能是他自己交的20%左右的社保能够退给他,其他企业帮他交掉的东西,他就带不走。所以员工参与社保的积极性也不高,现在我们国家把整个体系,网络给建立起来以后,大家积极性就高起来了。我想这个是带来多方面的好处,员工对他的未来和他的医疗各个方面得到保障,他的积极性也高起来,企业为了稳定员工,也愿意替他去做社保的工作。对于我们国家来讲,社会问题,就未来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通过前期的一些工作的开展,这些问题也会化解掉等等,我觉得现在也基本上已经开始解决了。我觉得这是很高兴的。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