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让我们一起使中国创造走向国际

    冯军:我觉得是,我前两年提案都是提给商务部,我现在发现可能问题是出在我这儿了,其实商务部单独一个部门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为签证问题不归商务部管,而商务部的主要工作精力都放在了14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开发区,就是让中国制造走向国际,他们其实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而我现在说的是要让中国创造走向国际。中国创造走向国际,这个时候来讲就不是单单一个商务部能去完成的,所以这次提案第一不再叫孵化器了,因为一叫孵化器,原来不太懂,原来我认为孵化器大家好理解,但是其实孵化器在大家共同的认识中,在政府中,是科技部的专用名词,是跟商务部无关的,所以不太懂,我原来不太懂政府的结构,通过这几次的调研,通过这两年的提案,我明白了,现在这件事情要推动的话不是单一一个部门能去执行的,所以我这次提案改了。第一,这个国家搭建的平台不再叫孵化器了,而叫做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那么由谁来完成帮助实现这件事情呢,是由科技部来牵头,然后由外交部和商务部来协同,这样的话由这三个部门来做的话,这件事情……

    主持人:更容易成功了。

    冯军:所以我觉得做政协委员确确实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原来对于政府来讲的话,大家都一厢情愿地认为我提了一个提案,政府就应该去办,后来发现其实政府有它的苦恼,而且他们其实也很忙,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沟通,通过了解可以不断修正。正好我觉得前两年的提案方向,我认为是非常对的,但是时机来讲,当时可能有点偏早,但是今年总书记,包括昨天总书记和贾主席我们一起开会的时候他们非常强调,今年工作重点就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就是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所以这方面来讲,中国中小企业其实是走出去的主力军,为什么呢?因为大企业走出去,反而船大难调头,很难适应国外市场。现在那么多福建的兄弟姐妹们和温州的兄弟姐妹们在欧洲,在阿根廷到处都是,他们其实是通过各种渠道走出去的,现在其实对于一个国家的活力来讲,转变这种发展方式来讲,中小企业可能是主力,包括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韩国走向中国全是韩国中小企业,后来带动三星,LG走过来。包括我前几天专门向索尼的前董事长,向他求教,当年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整个日本的品牌企业国际化是由大企业去执行的,还是中小企业去执行的,他肯定地告诉我,是由中小企业,大企业国际化太难了,因为它要调整,结构调整、文化调整太难了,而中小企业是更合适的。中国有大量的中等规模的企业,制造业已经做得很好了,现在就差做出自己的品牌,而品牌和研发是相关联的,为什么?因为越靠近市场,你了解用户的需求,这个时候的研发才会有的放矢,才会真正转化为成果进入良性循环,所以当时在1964年的时候,我问了一下索尼的营业额有多大,您猜有多大,在64年的时候。

    主持人:64年,我真想象不到。

    冯军:他是1946年成立的,二战结束第一年成立的,到1964年发展了十几年,索尼只有两亿美元的营业额,只有十几亿,比爱国者还小,但是他们后来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之下,在纽约成批的日本的中小企业一起走出去,然后从那儿开始打开缺口。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咱们国内的工厂,制造转移过去是对的,但是对于真正要转变结构,可能更大一个发展空间应该是做研发,应该是做品牌,所以应该怎么办呢?还是应该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可是这一件事情是中小企业自己走不出去的。

    主持人:需要国家大力支持,各个部的。

    冯军: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的支持,而是实实在在非常简单地帮一个忙,能建一个平台,能够帮助解决签证问题,帮助解决扎堆的问题。

    主持人:就是小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我们走出去落实出去。

责编:孙冰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