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

    中小企业只有走出去才能渡过金融危机

    主持人:您这种走出去的提法,我想可能对于中国很多中小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提议,但是我觉得咱们走出去肯定要先把自己完善好,我也想问问您的企业在去年这样一个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都做了哪些准备,为走出去,或者说为渡过我们的金融危机?

    冯军:去年感谢国家扩大内需的这么大的一个氛围和共同的努力,所以我们移动存储去年保持了50%的增长,后边也做了股份制改造,所以应该来讲,2009年是整个爱国者转变巨大的一年。但是我还是坚定地认为,光在国内的发展来讲的话,走到一定程度,一定是有瓶颈的,毕竟中国只占全球70%的GDP,那么我们现在在海外市场都是靠代理商,靠海外的代理商,其实他们的利润是我们的三倍到四倍。那如果我们自己走出去了,这个状况就可能会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让这个产业链上的结构,让这个利润能够让中国企业多获得一些。而这个问题是中国大量中小型企业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什么?因为如果要去发达国家创业,去赚海外市场的钱,那么首先来讲,最难过的第一关首先是发达国家的大使馆签证问题,这个问题说起来小的不能再小了,但是说起来大的也不能再大了,为什么?因为作为像我本人去签证没问题,但是现在要派出去的,不是我这样的人,要派出去的是这些现在目前正在找工作的这些大学毕业生。

    主持人:不太有背景的这些人。

    冯军:这些人正处于大家讨论的解决就业的问题之中,这些人是走出去最重要的主力,因为他还没有结婚,而且素质非常高,这些80后,他们现在来讲正在找工作,其实把他们放在国内的企业里面锻炼三到六个月,熟悉了这些产品,熟悉了这些技术之后,送出去是最好的,他们活力也是最强的,都是一张白纸。所以往往来讲……

    主持人:最容易的人也是。

    冯军:但是这些人都是以企业为背景,堂堂正正走出去,去把中国产品的服务,中国品牌的影响力去全世界扩大,正常来讲可能有些朋友会认为,那是不是国外一些发达国家会比较反感这件事情,恰恰相反,因为现在中国的金融危机,咱们已经基本上出来了,但是全球的金融危机还没有出来,其实全世界的消费者现在都渴望者中国的好产品,中国的好的服务,能够提高上去。因为中国的产品价格比较合理,但是糟糕的是没有服务,没有品牌,基本上都是靠海外的一些代理商去垄断了。那么如果中国企业能够走出这一步的话,就能够把更多更好的产品推向国际,而且能把服务提高了,而且它有一个互动,对于西方国家来讲,他们的政府决策主要是看老百姓高兴不高兴,老百姓受益了,他们就欢迎,为了选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其实他们渴望中国大量优秀的品牌,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他们能够把他们的服务真正提高了,这样的话才能够让当地的消费者能够受益。所以这个时候来讲,而且在当地的税收来讲的话,比如说欧洲的这些国家之间,也存在着竞争关系,你在哪个地方落户税收就放在哪里。所以对于当地政府来讲也是欢迎的,这个调研已经做完了,现在出现的问题是什么。

    主持人:在哪里呢?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