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总政歌舞团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为老艺术家们设立专项基金

    主持人:是,谭代表是一位非常年轻的人大代表,同时大家知道她是很著名的歌唱演员,作为歌唱演员,可能你跟老百姓交流可能有你自己独特的一些方式,我在网上收集资料的时候看到你曾经在网上征集你的歌迷们,为你的两会建言献策是吗?

    谭晶:是,大家特别踊跃。

    主持人:你觉得他们的发言有没有特别让你值得借鉴的地方?

    谭晶:可能更多的老百姓关注的都是一些民生的问题,怎么样改善民生,包括我们的教育,医疗,一些比如说残疾人,老年人的一些保障,这些东西会多一点。

    主持人:比较多一点,还是民生问题。

    谭晶:对。

    主持人:百姓最关心的。

    谭晶:所以这次我在建议当中也提出一个建议,希望可以为老艺术家呼吁一下。

    主持人:呼吁哪方面呢?

    谭晶:希望可以给他们设立一个,就是类似基金这种东西。我觉得其实像我们中国这种传统文化是需要保护的,保护我们本土文化,当然也吸收外来的文化,但是我觉得我们自己本土这种文化产业其实是特别需要发扬光大的。比如说我们这些名著,《红楼梦》也好,《水浒传》也好,等等等等,我现在看很多地方都在准备建主题公园,但是迪斯尼我们也觉得很好,不是说不可以引进来,但是我觉得我们自己要有自己的产业化,文化产业化。因为我们的孩子们他其实对我们这种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从心里当中还是有一种骄傲和自豪感。我们如果自己有一系列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的话,我们的孩子们会愿意到自己的乐园当中去玩耍,也有可能把我们的东西建到别的国家去,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问题。包括我们的老艺术家,他们其实也是我们,应该说是我们国家的宝贝了,国宝。有的老艺术家都是,现在已经八九十岁的高龄了,我们怎么可以让他们的这种音乐,他们的想法还可以继续发挥他们的一些作用,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在得到继承的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感受到一种创新,我是希望自己可以去为他们呼吁一些的,像老艺术家们,他们现在希望举办一些,比如说自己的活动,艺术研讨会也好,或者是说音乐会也好,或者是说老的歌剧希望重新演绎也好,都需要一些国家的支持和资金的支持,他们到哪里去找,对于一个老艺术家来说,你说他那么大年龄了,还要为这些事情去烦恼,我觉得,我身边确实碰到过这样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还是,当时就觉得心里蛮难过的,我特别希望可以为他们呼吁一些。

    主持人:的确,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你刚才这个建议可能是更多希望为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让这些老艺术家可以发挥更多的余热。

    谭晶:其实文化产业是可以带动一个国家的经济的,因为它是一个在人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拿我们看电影来说,我们大家现在都愿意到电影院去看,因为我们国产片子也拍得非常棒。

    主持人:确实是,电影业近两年发展太快了。

    谭晶:其实是一个拉动内需非常好的手段。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