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总政歌舞团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总政歌舞团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

    志愿者服务事业的进步需要先保障志愿者自身权益

    主持人:是,自从08年奥运会之后,看来志愿者这个服务性事业的发展,确实在这两年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我们也看到您也做了很多工作,能不能谈谈为什么这么迫切向志愿者服务立法这方面去努力呢,为什么这么迫切?

    谭晶:因为我真是觉得我们志愿者太可爱了,因为他们都是一种奉献精神,从一开始不被所有的群众认可,默默无闻,到现在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应该说很多老百姓也都非常认可,一看到有志愿者标志的人出现,就会特别觉得心里有踏实的感觉和一种很开心要得到一种帮助的感觉。所以我觉得,我们志愿服务应该要长到一个大的台阶,要通过,比如说像512大地震,像奥运会,像我们现在今年世博会,亚运会等等这样一些大型的活动,这种大灾大难面前,我们就发现志愿者确实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那么在怎么样能够让我们的志愿者更加有一种保障,怎么样让他们更加完善,让志愿服务更加健全地发展,健康地发展,我觉得现在应该说是很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那你觉得现在我们国家在志愿者服务事业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善,需要前进的地方呢?

    谭晶:我觉得现在其实我们已经一步一步在改善了,包括我们像团中央这边对于志愿者有一些相关奖励也好,现在像大学生西部计划,去西部支援这样一个计划当中,有过志愿经历的年轻人,大学生,可能在他将来就业过程中,可能会有一定的优先权也好,或者是说优先考虑录取权也好,这个都非常好。但是我还是觉得,他应该真正为志愿者形成一个法律的保护,比如说他们的权利,他们的义务,对于他们的奖励,这些我觉得都应该有一个完整的体系,让志愿者在自己做这份工作的时候,当然首先希望能够帮助到别人自己很开心了,但是也能够觉得自己有一种保障,我觉得甚至有些志愿者在工作的时候,或者是说生病,或者是出现一些意外等等等等,是不是也可以给他们很多的这种保证,比如说之前有一些保险,或者怎么怎么的。或者是说突出的志愿者,每一年有哪些奖励,所以我希望可以为他们争取到更多的权利。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志愿者给我们的大家的感觉好像都是去帮助别人的,但是首先他们自己的权益也应该先得到一定的保障,这样他们才能够更长久,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谭晶:是,现在因为志愿者越来越多了,如果不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将来会引发出很多的问题。

    主持人:看来你这个提案确实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谭晶:谢谢。

    主持人:而且我们看到在今年倒计时,世博会倒计时一百天的时候,谭代表去做了一些义务的宣传,看望了建筑工人,而且还去了地铁站,为志愿者活动做宣传,真是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想问问这两年做了这么多志愿服务,你觉得你自己最大的收获有哪些呢?

    谭晶:自己最大的收获,我觉得就是很快乐,而且从身边志愿者身上学习到了什么叫奉献。

    主持人:觉得从志愿者身上看到了更多特别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东西。

    谭晶:很感人,而且会让你看到我们中国未来的希望,因为他们很多也都是年轻人。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