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王月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全国两会 复兴访谈专题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王月娥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台的专访。

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王月娥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复兴访谈两会特别报道,我是主持人。这一时段请到我们演播间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阳新县王音镇希望小学教师王月娥,王代表你好。

    王月娥:你好,中国网络电视台的网络朋友们你们好。

    让中国希望小学确有希望

    主持人:谢谢你,我们看到王代表去年您在两会中提出,要让中国希望小学确有希望,被网络票选为两会语录的第一语录,可见网民朋友们对于这个问题是非常关注的,不知道您今年的议案是否还是在继续关注我们中国的希望小学,以及农村中小学一些建设问题?

    王月娥:对,希望小学,当然跟希望工程这一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农村教育,就是硬件建设这一块,3月份出台的教改纲要,昨天晚上我应该算是读了五遍,因为我是农村义务阶段的小学教师,我就想,尤其是关注义务教育阶段这一段,大家也提到一个热点问题,教育公平的问题,教育公平包括当然很多了,比如说办学条件,办学条件里面有校舍的建设问题。从去年暑假的时候,暑假以后我就很多节假日的时间,到江西几个县,然后湖北当然跑了好几个县,还有通过网上跟我同行们交流,以及我利用节假日调研,看了我们目前,中国我主要是看了一些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他们校舍建设的状况,整体来说还是好,但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校舍我觉得危房还是比较多的,我觉得有一个国家级,就是一个贫困县,它有四十多万人口,它危房就有12所,山洪倒塌的,泥石流什么,这种危险的就有9所,还有后面是一个水库的,有险情的有两所,想想这些,作为一名教师来说,也确实是有一点担心,我相信国家在这一块已经做了纲要,会把这个工作做得很好。因为我觉得我从教应该有27年,我就觉得我们国家的教育发展可以说是发生了一个历史性的巨变,可以说从我当老师的时候,那是黑板都没有,就是一块板子在上面写,连黑板都没有,到现在发展到也能有水泥在墙上做黑的油漆,这样写字,还有教学楼。

    主持人:条件越来越好了。

    王月娥:越来越好,而且那个时候孩子是上不起学,我们老师每年开学就发愁,去做工作,要他们来学校上学,学费高。到现在孩子免费背着书包去上学,这就是质的飞跃的变化,我作为一名老师我真的非常高兴。但是还有一个过程,毕竟我们大中国,农村也多。

    主持人:希望不断的完善发展。

    王月娥:对,要有一个过程。但是我就觉得还要加大力度,尤其是对农村贫困地区的校舍安全工程这一块,确实要大力倾斜。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