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法官审案要坐下来听进去审明白

    主持人:我们看到您曾经在庭长接待日中帮助了很多老百姓,解决了很多的问题。那我们现在看到,现在很提倡的这种法官要坐下来听进去审明白这种做法,您认为这个基层法院应该怎样更好地开展这个接待日,为我们百姓干更多的实事呢?

    宋鱼水:我觉得是这样的,作为一个法官来讲,最重要是在是非面前了解事实界定标准,了解事实还不行,一定要界定标准,只有标准清晰了,才能够使双方在一个平台上,在一个规则之下解决问题。那么在接待日的过程当中,我对当事人做了一个分析,有些问题是法官主观原因能够大力解决的,有些问题,比如说当事人的生存能力问题,他没有办法来解决个人的生活问题,甚至说家庭问题,个人与社会问题等等,可能是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来使我们更多的人,不仅成为维权意识强的群体,强的个人,同时我们的素质和能力能够有一个全面的发展,一句话,公民素质的提高,法官素质的提高,才是我们这个国家的进步。

    主持人:还是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实在大家的印象当中,法律,司法是非常公正冰冷的,有不容侵犯的一面。但是我们法官又是人,本身人是有感情的,我们特别想问问您,您认为法律的公正和人的感情会不会有冲突,怎样做好一个既有感情,又能公正执行法律的法官呢?

    宋鱼水:我觉得一点都不冲突,法官是一个对法律要充满感情的一个法官,如果对法律没有感情,就很难成为一个有法律信仰的人。那么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有一位李红新法官,在审理物业纠纷案件当中,这个物业公司跟很多的业主达成了调解协议,如果达成调解协议的话,物业费减免一年,也就是说再交两万就可以了,本来应该交三万。有一个业主矛盾冲突比较激烈,物业公司坚决要求判决,我们法官就跟物业公司聊说,法院可以给你一个判决,但是如果按照三万的标准进行判决的话,这个业主会永远不服,如果你只是想要一个判决来使法院支持你的这种管理规定的话,你有没有可能,你的诉讼请求变更一下,就主张两万块钱,物业公司说没有问题,他不在乎钱只在乎管理,那么他的诉讼请求变更为两万块钱,这个案子判决之后原被告双方都非常服判,这就是法律的温暖,一个法官要用最善良的方法解决问题,最低的成本解决问题,同时希望这个解决的效果能够在当事人心中产生法律的效应,比如说我热爱法律,法律的规则帮助我,指引我,将来我的身边离不开法律,我永远要推行法律。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