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惠生书面致辞中国新闻奖和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4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尊敬的李群部长、姜铁军常务副部长、高挺先主席,各位老总、专家学者、同志们:

  几天前,中国记协在北京隆重举行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届长江韬奋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颁奖报告会,李长春、刘云山、陈奎元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获奖者代表并为大家颁奖。长春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对新闻工作者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五点希望。今天,由中国记协主办、山东省记协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暨第十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高端研讨班在济南举行,深入研讨、交流、总结新形势下从事新闻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新经验,既是对长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鼓励新闻界加强自身建设,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重要举措。

  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记协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委会,向参加本次研讨班的所有同志表示热烈欢迎,真诚希望通过你们的努力,进一步深化新闻界对新闻传播规律的认识,使两奖在推动新闻报道创新、促进新闻队伍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向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记协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正是你们的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为本次研讨班的圆满成功提供了重要保障!

  与往年相比,2008年是我国新闻事业的丰收年。原因是过去的一年大事多、难事多,一系列具有重大新闻价值的重要活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先后发生。面对蜂拥而来的外国同行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中西方媒体发生了罕见的大规模、大范围接触,中外记者拥有了难得的同台竞技、短兵相接机会。在这场综合较量中,我们的新闻事业经受了考验,自身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新的进步。新闻实践反复证明,越是紧急关头越需要发挥新闻宣传工作优势,越是任务繁重越能够为新闻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正是由于2008年这一特殊而难得的时代背景,中国记协召开这次研讨会,回顾、总结过去一年中新闻实践的成功经验,才具有特殊而重要的理论价值。各位新闻同行、专家学者对此一定要有准确认识,这是本次研讨班获得成功的首要条件。

  在今年的评奖过程中,从初评、复评到最终定评,我有一个印象逐步清晰,那就是:今年的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是用优秀的新闻作品生动诠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科学内涵;今年的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是以切身的模范行动忠实践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这是今年获奖作品和获奖者的主要特征。下面,我结合这两个特征,也是这次研讨班的主题,谈谈我的两点认识。

  第一个认识:用优秀的新闻作品诠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科学内涵。

  新闻观指导并决定新闻实践,有什么样的新闻观,就有什么样的实践结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是我国新闻事业的显著标志。荣获本届中国新闻奖的276件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抓住了"三个重大"--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大事件,体现了"三个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达到了"三个增强"--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这些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佳作,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科学内涵。因此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是僵化的,而是活化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新闻实践的指导作用,生动体现在新闻采编的各个领域、所有环节,渗透在新闻报道的版面时段、字里行间。当前,准确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关键是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1.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成果指导新闻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理论,但不能停留在理论层面,要切实应用到新闻实践中去。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本原理同新闻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承担的工作任务、新闻队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按照新闻工作的特点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新闻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党中央要求新闻战线发挥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重要作用,新闻媒体承担的首要任务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因此,新闻工作者要客观真实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流,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在重大活动报道中,一些西方媒体企图攻击、抹黑北京奥运会,新华社播发评论《永恒的经典 历史的丰碑》,文章气势磅礴,张弛有度,深刻阐述了北京奥运会是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融合的盛会、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祥云日记》、《奥运会主题歌演唱者创作者专访》、《祥云圣火耀津城》等报道明确表达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体现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整个报道气势恢弘、精彩纷呈。

  在舆论监督方面, 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撰写的《甘肃14婴儿同患肾病疑因喝"三鹿"奶粉所致》,首次披露了导致众多婴儿同患肾结石的原因可能为三鹿奶粉,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质量问责风暴,揭开了中国乳品行业"三聚氰胺"黑幕。 中国青年报根据网络帖子追根溯源、深入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冒着风险多方采访,最终证实了"矿难是真、瞒报是真、发放‘封口费‘也是真",写出了系列报道,成为2008年影响最大的舆论监督报道之一。这些报道坚持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推动解决那些中央三令五申而一直得不到很好落实、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2.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时代化成果指导新闻实践。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本原理与我国新闻事业的时代使命,即服务对外交往、对外宣传,加强国内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破"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建设国际舆论新秩序紧密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我们,要培养国际视野和宽广眼光,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文明多样性的客观实际,善于运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努力打造面向世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

  在突发事件报道中,新华社播发的《拉萨发生暴力事件》、国际广播电台的消息《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目击者和受害者讲述自己的经历》等反"藏独"分裂斗争报道,旗帜鲜明、有理有力,深刻揭露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破坏北京奥运的真实面目,迫使一些西方媒体承认和反思报道中的错误和偏颇,有力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国际形象。西藏日报的系列报道《雪域边线行》,通过展现西藏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深刻反映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进步。

  在网络报道方面,人民网的网络访谈《胡锦涛总书记同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编:张托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