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黎:援藏干部既要当好援藏使者更要当好人民公仆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藏日报

  全区援藏干部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张庆黎作重要讲话 张裔炯主持王增钵巴桑顿珠吴英杰崔玉英洛桑江村金书波尹德明公保扎西出席

  全区援藏干部座谈会4月22日在拉萨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闭幕会上作重要讲话。

  4月21日至22日,全区援藏干部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援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援藏工作经验,部署下一步援藏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区援藏干部,继续投身于推进科学发展、推进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更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裔炯主持会议。王增钵、巴桑顿珠、吴英杰、崔玉英、洛桑江村、金书波、尹德明、公保扎西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张庆黎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广大援藏干部、援藏干部派出单位和援藏干部的亲属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第五批援藏干部踏着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时代步伐进藏,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投身西藏建设,在平息拉萨“3·14” 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特殊战斗中经受了洗礼和磨练,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热潮中接受了党性锻炼和“老西藏精神”的生动具体教育。近两年来,广大援藏干部迅速到岗到位、连续战斗,为平息拉萨“3·14”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狠抓首要任务不放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新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方面取得新成绩;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在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坚持党的宗旨,在为各族群众谋利益上取得新成果;坚持改革开放、勇于创新,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观念。

  资料图片:2007年7月10日,来自北京的第五批援藏干部、西藏堆龙德庆县委书记孙德锐(中)等在该县羊达乡了解青稞长势情况。

  张庆黎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有的援藏干部在藏工作达600余天,有33名同志春节期间没有回家过年,有527名同志假期未满就提前返回工作岗位,表现出援藏干部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作风。集中开展援藏工作15年来,各对口支援单位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实施对口援藏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开展援藏工作,累计建成项目6139个,总投资123.65亿元,极大地改善了西藏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密切了西藏与内地的联系,西藏各族人民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谢社会主义。援藏工作极大地增进了民族团结,增强了党的感召力、祖国的向心力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这再一次充分证明,中央作出对口援藏的战略决策是十分正确的,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坚决拥护。各援藏省市和中央部委、中央重要骨干企业讲政治、顾大局,尤其是派出单位真正把援藏当责任、当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各受援单位真诚关心爱护援藏干部,为援藏干部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每个援藏干部背后,都有一群人在鼎力支持,但最根本的是援藏干部自身把援藏工作当大局、当责任、当互助、当互学,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扎实工作。我们深信,只要援藏干部按照近两年来已有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和工作作风,坚持不懈,勇往直前,这一轮对口援藏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资料图片:援藏干部深入灾区慰问群众。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张庆黎指出,党中央作出对口援藏的战略决策,是对党的治藏方略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反对分裂、维护西藏稳定和国家安全,加快西藏发展、奋力追赶全国发展步伐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坚持和完善新时期西藏工作方针政策,明确了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等事关西藏工作全局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有力地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对口援藏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援藏干部肩负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援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坚持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切实把援藏工作落实到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使西藏城乡面貌尽快得到改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到各族群众。

  张庆黎强调,当前,我区已经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援藏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按照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定不移抓发展,旗帜鲜明反分裂,扎扎实实抓党建,切实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狠抓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狠抓维护稳定,夯实反分裂斗争群众基础;狠抓改革开放,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狠抓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狠抓党建,巩固党执政的基层基础,全力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目标任务,把援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确保我区改革开放有新突破,发展稳定有新局面,人民生活有新提高,城乡面貌有新气象,努力在建设团结、民主、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征途上迈出新步伐。

  资料图片:3月11日,北京援藏干部在拉萨河谷植树。 当日,在拉萨市工作的50多名北京援藏干部来到堆龙德庆县羊达乡,进行植树活动,创建“援藏林”。

  张庆黎要求援藏干部一定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既要当好援藏使者、更要当好人民公仆,坚持以德为本、赢得人心,以情为系、感动人心,以勤为范、带动人心,以廉为则、凝聚人心,努力在政治上求硬、思路上求新、作风上求实、形象上求好,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对援藏干部除了同其他干部一样要求外,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当“主人”而不当“客人”;二要严格自我要求,“特别”而不搞“特殊”;三要虚心学习锻炼,当“学生”而不当“先生”;四要切实敬业勤勉,当“运动员”而不当“裁判员”;五要坚持党的宗旨,当“公仆”而不当“老爷”。各级援藏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落实、带头遵守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有关规定,以实际行动带动本地区、本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和干部作风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干部援藏在推动西藏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坚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热情关心、管理上严格要求,不仅要与其他在藏干部一样看待,切实承担起管理的责任和任务,还要以人为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努力为援藏干部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最后,张庆黎说,全力推进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包括全体援藏干部在内的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我们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七届四次全委会的部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对口援藏工作,为创造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张裔炯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张庆黎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按照中央和区党委的要求,扎实推进援藏工作,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更大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市),区直、中直各单位一定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庆黎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援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干部援藏工作研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干部援藏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把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并以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一流的工作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期间,17个省市援藏干部领队和援藏县委书记、中央部委援藏干部、中央重要骨干企业援藏干部的代表共27名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自治区各地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张托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