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副局长郄建伟与网友共话“节约粮食”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1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粮食运输节约推广粮食“四散”技术 很见成效

    主持人:通过网友的提问和您的介绍我们知道粮食运输过程中往往会造成损失浪费,请问现在的粮食运输中的损失浪费问题怎么解决的?今年有什么改进措施?

    郄建伟:目前,我国粮食运输过程的损失浪费还较高,主要原因是粮食物流方式还比较落后,基本采用麻袋、塑料编织袋等包装方式,在储存环节拆包散储,到中转和运输环节又转为包装形态,造成粮食损耗大、物流效率较低、物流成本高。解决运输环节损失浪费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建立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具体措施:一是对于小麦、玉米、稻谷、大豆等原粮的运输全面推行散装化运输、储存和装卸,即“四散化”。包括采用散粮汽车、火车、船舶、集装箱等运输方式,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目前运输过程的损失问题。我们粮食局的网站上面也有这方面的介绍。

    主持人:您可以给我们说一下这个比较的结果怎么样吗?

    郄建伟:因为它是单次运输,比如讲从,我们做过这样一个统计,从哈尔滨上车到大连,这是我们基本的运输的通道,如果采取散粮运输,比包粮运输运输成本可以下降40元左右,每吨下降40元,损失率至少可以降低一两个百分点。

    主持人:还是很见成效的。

    郄建伟:对,所以我们要继续广泛的采取散粮运输的方式,物流规划对今后散粮运输也提出了要求。比如说我们从粮库到加工厂这个环节,过去很多地方从粮库出来的都是包粮,然后到了加工厂里面再拆包,这个也造成浪费。现在我们像河南、山东很多地区大多采用散装运输,从粮库出来的时候装上散装汽车,直接拉到加工厂,这样降低成本,减少损失。国家粮食局还专门开发了粮食散装的专用汽车,这几年推广也很有成效。我们的成品运输现在也在往散装方向发展,比如我们的面粉,就可以从面粉厂直接散装运输到,方便面厂、食品加工厂等地方,效果很好。还有一个好处,减少了污染,很卫生,很干净。
    另外散装运输从全国来看,散装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比如这边能散装,那边不能散卸,不能形成体系,就不能完成这个过程。比如我们的面粉,我们在加工厂可以把它装上汽车,但是到使用的单位,比如说食品厂,它需要专用设备来接卸,所以散装之所以不能发展起来,就是因为设备还不够完善,技术不太配套。另外物流的组织管理方式还不能适应,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规划引导、完善政策、资源整合、科技支撑、加大投入等措施。

    主持人:还有其他的什么改进措施吗?

    郄建伟:主要现在是两方面的东西,一个就是说技术上的突破,一个就是投入上的设施的建设和设备的完善,在物流环节我们主要抓这两项,其他的在农户储粮方面我们还有一些措施。

    主持人:您能不能说一些相关的措施,举个例子。在农户储粮这方面。

    郄建伟:农户储粮这几年,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到四川、湖北一些地方调查,农民很欢迎我们这些服务,这些投入,原来我到农户家里看,他们用麻袋储存,有的呢就堆放在屋里边,鼠害就非常严重,我们开发的几种仓型不一样,一种就是我们适合水稻、小麦储存的仓型,一种是东北的玉米的仓型。今年我们准备继续推广这种成熟的仓型,同时针对农民在储藏环节提出的问题来进行改善。我们这个装具,就小麦来讲不仅能够防鼠,同时我们还配套开发一些药剂,可以防虫。另外呢我们根据农民的需要,有的还开发了测温系统,实际上这些技术上来以后呢接近我们粮库管理的水平,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农户的损失。我们现在算下来,至少可以减少损失四个百分点以上,今年我们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主持人:是,国家粮食局也是做了很大的工作来帮助广大的农民朋友,减少他们的浪费。

    郄建伟:我们叫“开发无形的粮田”这样一个工程。

    主持人:您刚提到的粮食运输节约推广粮食“四散”技术,“四散”技术指的是什么,起到了什么作用?

    郄建伟:粮食物流“四散”技术通常是指原粮的散装、散运、散卸和散储技术的总称。通过四散技术,形成贯穿收纳、集并、中转、运输、储存、发放各个环节一体化的散粮运输系统,能够降低运输费用、减少流通环节的损失、缩短运输时间,还有一个减少良好的污染。现在散储的环节做得比较好,估计80%左右都是以散粮的形式储存在仓库里面,真正袋装的比较少。我们要突破的是散装、散卸,散运这个环节,这个比例还比较低,刚刚讲了,散运的整个比例15%到20%,把铁路、公路算起来,占总流通量的15%到20%。我们一火车粮食到某一个目的地了,你怎么把它卸下来呢?我们现在有大的卸粮坑,火车底板一开就可以卸粮了。但是如果现在系统不配备,那就失去了散运的意义了。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