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副局长郄建伟与网友共话“节约粮食”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1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区、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全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意识,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国政府为什么在2010年伊始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哪里?各有关部门又是如何执行的?这一举措于我们普通百姓又有着怎样的联系?

      2月11日上午10:00,国家粮食局副局长郄建伟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央视网)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共话“粮食话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周玥。我国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粮食问题一直是我国的头等大事。国务院办公厅1月22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此举关系国计民生是最近网络上最热的新闻。中央为什么在2010年伊始提出这样的要求?各有关部门又是如何执行的?带着这些问题央视网请到了国家粮食局的郄建伟副局长为网友介绍情况解读信息。欢迎您郄局长!请您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的网友打个招呼。

    郄建伟: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很高兴在这里接受采访,介绍节约粮食方面的情况。

09年农业生产发展势头良好 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主持人:通过网上资料的整理我们发现在2009年以前中国的粮食生产都有一个这样的怪圈,每五年就有一年的收成欠佳;09年全国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特大干旱历史罕见。面对北方冬麦区历史罕见的特大冬春连旱、东北及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伏秋旱以及接踵而至的北方大面积雪灾冰冻灾害,这无一不对粮食生产构成威胁,网友们都很关心国家粮食安全情况,粮食生产又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请问2009年我国粮食生产总体情况怎么样?国家粮食收购情况怎么样?

    郄建伟:2009年我国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又面临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挑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实施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我国农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0616亿斤,比上年增加了42亿斤,总产再创历史新高。
    在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的情况下,国家粮食局认真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切实加强收购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指导和督促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引导和鼓励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初步统计,2009年全国各类粮食经营企业收购粮食5753亿斤,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3264亿斤。全年收购托市粮食(含油菜籽)1839亿斤。初步测算,国家实施粮食收储政策,拉动市场价格回升,促进农民增收了400多亿元,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扩大农村消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