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赴海地记者归来讲述海地地震见闻和感受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冀惠彦: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生命的珍爱

    主持人:两位的阐述让我们的网友感受到了做一个记者这种幕后的不容易。其中网友们还比较关心,因为我们看到这一次海地发生地震以后,不光是我们中国伸出了援手,也有很多其他的国家去援助它,而且派出了自己的媒体,在那儿有没有看到国外的一些同行他们的一些情况?
    熊传刚:这个,因为我们基本上都是跟着救援队还有医疗队在进行这样的一些采访的工作,平时的话也可以碰到一些国外的一些媒体,大家交流最多的就是,现在你发现了一些什么样的新的消息?有些什么样的线索?大家都会有一个彼此的交流,大家更多的也会问一下,现在安全状况怎么样?特别道别的时候,大家都会说,都要保重。其实大家在灾区的时候,不论是我们要用这种传输设备还是这种,拍摄的资料,大家可以说都是无偿信息的交流,都是一种合作,我们的救援队在灾区的时候也是和各个国家的救援队合作,不论是他们的机械设备,还是救援的工具,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提高整个这样的,生命大营救的效率。我们在现场的时候,我们在采访的时候也是这样,大家紧密的合作也能够得到更多信息的渠道。
    主持人:的确,在困难和灾难面前,团结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特别想问一下两位,因为两位已经从海地回到了祖国,那回忆一下当时在那儿的12天的报道,觉得这一次的海地报道对于两位来讲,就是最大的一个影响是什么?或者说收获是什么?
    冀惠彦: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生命的珍爱,世界是一个大家庭,不管是哪一个国家遇到灾难,国际社会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所以我们现在,虽然我们回来了,我们也特别希望海地的人民,能够战胜这场自然灾难,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主持人:鼓励了海地的人民。
    熊传刚:因为在我们国家,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时候,很多国际社会也都向我们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所以当海地发生地震的时候,不论是我们去报道还是我们的救援队去参加这样一个救援,可以说我们都,感触最深的就是,就是说叫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像救援队在营救的时候,我们在他们的旁边,我们坚守在他们的旁边,和他们一起进行生命的营救,我们也把这种努力转嫁到救援队的身上。
    主持人:最近几天我们也看到了,海地最近生活方面也有了一些的改变,不知道你们回来之前看到了没有?一些商业、政府、金融业已经逐渐开始工作了。
    熊传刚:我们当时也做了这方面的报道,包括地震以后的第三天第四天,有很多老百姓,小商小贩就开始出来摆地摊,让我们也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一种希望,那个时候记得冀主任还报道过银行开始开业,老百姓取钱这样的一些,其实在我们报道的期间,可以说这样的还是很有限,虽然说包括有一些超市刚刚开始工作,因为在那种情况下主要是社会治安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在救援的前期第一是生命的营救,第二才是生活保障的跟上。像您说的包括商店开门,银行营业只是在后续的一个过程中才出现。
    主持人:也在逐渐的恢复当中。其实今天两位来到这里,我们很多网友也在问,大家都觉得灾难报道对于记者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大家也在想问,说做好灾难报道觉得记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两位有什么体会吗?
    冀惠彦:这个可能需要多方面的素质,好比业务素质,应对突发事件规律性你有没有什么了解?另外我觉得还需要一个身体素质,在灾区因为休息时间非常少,工作的环境非常恶劣,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能够盯得下去,怎么分配体力,怎么把有限的食品和饮用水合理进行分配,另外再一个就是在不太安全的情况下,你怎么样实现自我保护,等等这些都要有所了解。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