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精编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4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专题:本色村官沈浩

    1月13日下午15:30,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实录]),安徽省凤阳县县委书记马占文、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副书记赵家龙、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村民严金昌、沈浩同志的哥哥沈明儒、安徽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朱长才、农民日报驻安徽记者站站长夏树等6位同志在报告会上做了发言,现将报告人发言内容摘录如下:

报告人:安徽凤阳县委书记马占文

报告题目:《带领小岗走上致富路》

    11月8日,胡锦涛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沉痛悼念沈浩同志,请转达对沈浩同志亲属和小岗村村民的亲切慰问。前不久胡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亲切看望了沈浩的家属。沈浩这样一个村书记去世,会受到总书记中央领导的关注,为什么?为什么沈浩的离去会让小岗村感到如此悲伤和不舍?小岗村曾经为中国改革做过重要贡献,可是,由于受传统农业和小生产方式的束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徘徊不前,群众的思想也难统一,村干部班子换了一次又一次,都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反而问题越来越严重。六年前,沈浩来到小岗村,让他感到最沉重的一句话,为了找准小岗村科学发展之路,沈浩废寝忘食,他走进一户户农民家里,和乡亲们共同探讨致富的思路,他带领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先后到华西、南街等农村学习考察,开拓视野解放思想。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思考,沈浩和小岗村人终于开始摆脱单一传统动也得发展模式,向发展现代农业,商贸旅游,村办特色工业方向转型。沿着这个发展路子,沈浩进行了不懈的奋力开拓。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由于京沪太路线隔开了小岗村的联系,从凤阳县去小岗村要绕行二十多公里,这是发展工业和旅游的最大瓶颈。他要修桥,但是谈何容易,但是他迎难而上,终于把工程技术人员请到小岗,小岗村铁路桥合成的时候,南京段整整停运了四十分钟。

    如果说解决交通问题主要是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那么要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必须由小岗村人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才能实现,这在大包干发源地似乎尤为困难。2006年,沈浩从上海引进一家公司准备到小岗村发展规模养殖,需要流转一部分土地,一开始个别农民以为要收回土地承包经营权,无论怎么解释都想不通。为了做通村民的工作,沈浩一趟趟亲自上门,给大家解释。可是刚刚丈量土地,就有媒体报道,一时间外界议论纷纷,各方高度关注,甚至有人指责沈浩的改革是在否定当年的大包干。那段时间,他的思想压力特别大,我到小岗村去看他,那时他的嘴上都起了泡,嗓子也沙哑了。我问他怎么看待这些议论,他说大包干,党中央一直关注小岗村的发展,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只有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才是富裕小岗村的根本出路,我也知道,改革是有风险的,可是当年搞大包干的风险不更大吗?只要能使小岗富裕起来,我受点委屈又算什么呢?他把目光移向远方,泪水也无声的滴落了。我紧紧地握住他的手,一种敬意和欣慰从心底里犹然升起。在沈浩努力下,到去年底,小岗村土地流转规模达到两千多亩,经济效益提高了两倍。

    2008年9月30日,党的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了小岗村,对小岗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殷切的希望。胡锦涛热情勉励他说,群众拥护你这是对你最大的褒奖,后来沈浩激动告诉我,那一瞬间我什么辛酸和委屈全没了,我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沈浩在日记中写到,总书记到小岗来,对我们既是荣誉更是动力,农村有困难更有机遇,小岗村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要不断创新,不久,他和大家共同研究制定了建设小岗村的发展目标,提出利用五年时间把小岗村建成现代农村的示范村,制度创新的实验村,文明和谐的新农村。作为村党委主要负责人,沈浩一直紧紧抓住村党组建设这个关键,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他根据村民意见和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小岗村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合完成实现制度,大大提高了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效率,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委员引进好的效率,沈浩东奔西走,今年元月5日,美国的官员专程从美国来到小岗村吊唁沈浩,他清晰记得就是在去年这一天,受沈浩邀请他率总部成员来小岗村考察,那天特别冷,虽然约定时间是上午十点,可沈浩早早跑到村口不停的张望。张博士说,当我握着他冰冷的手,看着他热切而真诚的目光时,我的心被他深深的打动了。就这样,去年1月8号,总投资15亿元的GLG农产品深加工高科技产业园落户到小岗,这是一个里程碑。

    六年来,小岗村共引进项目13个,20亿元,目前到位资金2.3亿元,乡亲们说这是小岗村发展最快的六年,家家都住上了新房,这是村容村貌变化最大的六年,这是小岗村民生改善最显著的六年。更为重要的是,小岗人的观念变了,心更齐了,发展思路清晰了,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如今,小岗村已经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几万人,小岗核桃供不应求,小岗村五个工业项目已经竣工。就在小岗村的美好蓝图一天天变成现实的关键时刻,沈浩却泪倒了,倒在他住在六年的小屋里,倒在他无限热爱的土地上。离开了他无法割舍的小岗村,父老乡亲。作为农村基层组织的带头人,他忠实的履行了一心为民,服务群众的宗旨,他不断创新的改革精神,他发扬艰苦奋斗,扎根基层的实干作风,他弘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他具有团结农民、带领百姓的群众工作本领,他是当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农村基层干部的杰出楷模,是机关干部下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先进榜样,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涌现出的生动典型。

    在他倒下的地方,必定会有更多的人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在广袤的田野上,必将有千万个沈浩带领群众奔向富裕安康的明天,谢谢。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