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爆发种族骚乱 25万大军难控局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12日,吉乌边境,乌兹别克斯坦士兵帮助逃离吉尔吉斯斯坦的乌兹别克族人。

  6月12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的种族骚乱进入第二天,但局势仍未得到控制。死于骚乱者已近70人,另有945人受伤。吉临时政府称,政府目前无力平息骚乱,已求助俄罗斯派兵协助平乱。

  两族男子街头枪战

  11日晚,奥什市的吉尔吉斯族帮派与乌兹别克族帮派之间爆发暴力冲突,并演变为枪战。此后,骚乱开始蔓延。建筑物和汽车被点燃,商店橱窗被打碎。两族男子在街道上用枪和自制武器互相射击。

  12日当天,奥什市中心的大部分建筑都在燃烧,浓烟遮天蔽日。装备了枪支和金属棍的吉尔吉斯族年轻男子冲进乌兹别克族聚居的地区,点燃住宅,抢劫商铺。

  25万大军难控局势

  吉临时政府当天宣布在奥什实施紧急状态。临时政府自11日晚就向奥什增派装甲车、军队和直升机以平息局势。12日,增援的武装部队也逐渐抵达奥什。据报道,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已向奥什派出了25万士兵,但是仍然未能控制当地局势。

  临时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12日在发表电视讲话时承认,奥什的局势已经失控。她警告说,奥什局势还可能恶化。奥通巴耶娃说:“我们需要外界武装力量介入来平息局势。”她表示,她已经致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希望俄罗斯向吉派兵。她还与俄总理普京通了电话。

  前苏联曾出兵平乱

  吉尔吉斯族占吉尔吉斯斯坦总人口70%,乌兹别克族占15%,奥什是该国第二大城市,该市居住着大量乌兹别克族。在吉南部地区,两族长期就土地、住房等问题存在矛盾。1990年,奥什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也曾发生冲突,导致数百人死亡。前苏联派兵才平息骚乱。而本次骚乱是前总统巴基耶夫今年4月被推翻后,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最严重暴力冲突。

  12日,数千示威者聚集在首都比什凯克要求前往奥什,他们夺取汽车和小巴,并朝警察投掷石块、后者则使用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

  (马晶)

  ■ 反应

  俄罗斯:暂时不会派兵

  对于吉尔吉斯斯坦的派兵请求,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迪马科娃12日回应说,俄方暂时不会派兵。

  迪马科娃说,“这是吉尔吉斯的国内冲突,俄罗斯目前还不认为具备参与解决这一冲突的条件。”但她也表示,俄罗斯将与其他前苏联国家磋商联合向吉尔吉斯派兵的可能性。

  迪马科娃称,俄罗斯政府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派出飞机运送人道主义援助,并帮助疏散暴力骚乱的受害者。

  美国驻比什凯克大使馆则发表声明,对“奥什市暴力冲突造成的伤亡表示深切悲痛”,并敦促相关各方和平解决分歧。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相邻,在中亚具有重要战略位置,美俄在该国都设有军事基地。美驻吉基地距离奥什300公里,俄在吉军事基地驻有500人,大多数都是空军。

  (马晶)

  ■ 目击

  乌兹别克族人写下巨大SOS

  目击者描述了奥什的混乱情景。非政府组织成员奥莫尔库洛夫说,戴着白色面具的年轻男子洗劫和焚烧商店、办公楼和乌兹别克族聚居区。

  在奥什郊外的乌兹别克族聚居区,当地居民在道路上写下巨大的“SOS”。

  吉临时政府内政部发言人阿克梅多夫说:“局势非常糟糕,住宅被点燃,整条整条的街道在燃烧”。

  数千名乌兹别克族人正试图跨过边境逃到乌兹别克斯坦。在吉乌边界,边防士兵让逃离的乌兹别克族人一个一个地通过边境,他们都表情悲伤,其中一些人称,仍有数百乌兹别克族人被困在奥什。还有人称,许多人被打死后横尸街头,亲人不敢为其收尸。

  吉媒体报道称,由于局势动荡,该国与塔吉克斯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都已关闭。(马晶)

责编:李丹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