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罗老号或因"共振"导致异常 专家提出三种可能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1日报道,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第二次发射在离开地面137.19秒后失败,其原因备受关注。“罗老号”发射项目于2002正式年启动,耗资8000亿韩元,其中2亿美元(约2500亿韩元)交给俄罗斯,进行了一项巨大投资。但随着“罗老号”第二次发射也以“爆炸”告终,因此,必须要查明确切的原因并追究责任。

  专家分析,“罗老号”出现事故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爆炸前出现黑烟和闪光:一级火箭可能出现问题

  最大的疑团是爆炸原因。据韩专家的推测,此次发射失败的原因很有可能是“一级火箭异常”。坠落时间137.19秒,仍处在一级火箭燃烧推动运载火箭飞行的时间段。事故前一刻观测到的黑烟和“罗老号”在爆炸前发出闪光等,都显现了一级火箭异常的可能性。

  延世大学教授尹雄燮表示:“火箭发射失败的情况当中,约有56%是因推进装置(一级火箭)异常而引起。”那么,一级火箭到底为什么会出现异常呢?专家提出两种可能性。

  其一,发生了所谓的“共振现象”。建国大学教授李昌镇表示:“火箭的火焰喷射器会发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产生各种频率。如果火箭燃烧室与其中的某个频率发生共振就会引起爆炸,这在火箭发射失败类型中占有很高的比例。”李昌镇还说,防止出现“共振现象”是各国火箭研发的关键。

  其二,涡轮泵出现故障。涡轮泵是推动燃料与酸化剂进入燃烧室的装置。李昌镇表示:“通过涡轮泵移动的燃料和氧化剂,其速度和量必须保持一定水平。也有可能是燃料和氧化剂的量和速度不稳定引发爆炸。”

  二、发射时间太仓促:是否俄方面催促?

  韩专家指,第二个疑点是发射时间似乎太仓促。本月7日因电路故障,“罗老号”的竖起工作推迟了5个多小时。9日又因消防设备出现异常,导致发射时间推迟。

  但韩国和俄罗斯技术小组连夜工作,在出现故障的第二天就决定第二次发射。因此有人质疑是俄罗斯技术小组急于发射。

  来到韩国的俄罗斯技术人员共有150多人,有人猜测是俄罗斯方面因为费用负担等问题而主张尽快发射。事实上此前还曾有一名俄方技术人员“因罗老号发射工作压力大”而在釜山试图自杀。

  一位太空专家表示:“俄罗斯技术人员的差旅费包含在合同当中,不需要另外支付。”航空宇宙研究院方面表示:“此次发射失败的原因与7日和9日出现的故障没有关系。我们与俄罗斯方面是经过充分的磋商才确定发射日期的。”

  三、发射失败责任在何方:恐怕很难查清原因

  韩国方面认为,责任也必须查明。首先,生产一级火箭的俄罗斯技术小组难辞其咎。按照双方合同,韩国技术小组不可以参与一级火箭的技术问题。一级火箭使用的零配件及技术均来自俄罗斯。尤其是,责任是否在于俄罗斯,还与是否进行第三次发射有关,双方必须查清责任所在。

  就此,一些科研人员指出,在“罗老号”的研发及推进发射的过程中,从一开始就已经走错。1999年,韩国政府制定韩国运载火箭发射计划,推进了运载火箭的自主研发。但自2001年以来,许多人主张引进已经得到验证的发达国家太空技术,而不是自主研发。最终,韩国采取与外国合作的方向,合作对象被确定为俄罗斯。因为俄罗斯拥有韩国需要的高效液氧火箭,而且其他国家拒绝合作。2004年,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与俄罗斯赫鲁尼切夫国家宇航科研中心签订了合同。

  但随后合同内容便开始改变。俄罗斯要求签订禁止转让太空技术的《太空技术保护协定》(TSA),要求更改合同内容,将技术转让改为出售成品。此事曾引发争议,但最终韩国选择了变更原有合同的方案,而不是寻求另一个掌握技术的机会。一位太空专家表示:“韩国根本无法接触到一级火箭技术,在调查此次失败原因的过程中将面临困难。”

责编:滕雪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