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成员国削减军费引起北约担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0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1日电(记者 张伟)为期两天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11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闭幕。除阿富汗局势、北约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关系等传统议题外,国防部长们此次更多地关注成员国不断缩水的军费开支上。受当前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北约成员国纷纷削减国防预算,以减少财政支出,这种做法引起北约担忧。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金融危机使得所有北约成员国都面临削减国防预算的巨大压力,许多成员国已开始削减,而且有些成员国削减幅度很大。他说,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员国在国防领域的投入将会持续减少。

  其实,在金融危机之前,北约部分成员国在军费上的投入就不“积极”,许多成员国的国防投入都未“达标”。北约规定成员国每年的军费开支应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根据国防部长会议期间公布的一份报告,在2009年,北约28个成员国中只有美国、法国、英国、希腊和阿尔巴尼亚的军费开支达到了2%的标准。

  随着金融危机持续,成员国削减国防预算,情况将进一步恶化。本月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说,德国拟从25万人的军队中裁4万人。据媒体报道,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也在酝酿削减国防投入。

  面对成员国纷纷给国防预算“瘦身”,作为北约领导人的拉斯穆森警告成员国不要“过度削减”,应“减去脂肪而不是肌肉”,即要保持威慑力和执行任务的能力,不能为满足眼前需求而牺牲安全。不过,在军费缩水的情况下,拉斯穆森推动发展北约导弹防御系统时,除宣扬其战略意义外,也一直强调“费用可控”,即10年内只需不到2亿欧元,以免引起成员国反对。

  与此同时,拉斯穆森开始着手加快北约内部的机构改革。有趣的是,就在此次国防部长会议前几天,欧洲一些媒体报道称北约要将总部迁到德国波恩,原因是德国方面将免费为北约提供办公场所和设施,北约由此可省下在布鲁塞尔建设新总部大楼的高额费用。虽然该消息随后遭到官方辟谣,但它表明,在金融危机之下,北约总部自身亦成为“瘦身”目标。北约每年约20亿欧元的军事预算开始被许多成员国认为“过高”。在这次会议前,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等9个北约成员国的国防部长致信拉斯穆森,要求改革北约内部机构,减少开支。

  在这次会议上,拉斯穆森就此回应说,北约日前重新审查了军事预算,会在未来4年内节省15亿欧元。此外,他还将着手改革北约的指挥机构,并将北约内部的委员会削减四分之三。这些改革方案将提交给成员国讨论,争取在今年11月北约里斯本峰会上获得通过。但据此间媒体分析,无论是削减机构还是减少人员,都难免要触动某些成员国的实际利益。要想推动改革,对北约来说,前途坎坷。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