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为何敢犯众怒再袭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发生的以色列袭击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只事件正闹得沸沸扬扬。加沙地带的境遇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敏感的巴以矛盾再一次激化,中东地区的局势全面紧张起来。

  暴力拦截犯众怒

  以色列海军5月31日清晨在地中海拦截一支驶向加沙沿海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以士兵强行登船并与船上人员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伤亡。船队被以军控制后,以方立即扣押了600多名船上人员。在巨大的国际压力下,以2日释放并驱逐被扣押的国际加沙援助船队成员,当天共有600多名志愿者被驱逐出境。目前,双方对“事情真相”各执一词,救援船方称以方实施“屠杀”,以方称因受到挑衅而武力失控。

  以色列暴力拦截行为引起国际社会同声谴责,加沙地区人民遭遇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同情,以色列陡然成为众矢之的。联合国安理会1日发表主席声明,要求以色列立即释放被押人员。伊朗国防部长瓦希迪当天就呼吁国际社会断绝与以色列的关系。俄罗斯认为不能允许以色列继续封锁加沙地带。土耳其不顾以色列的“恳求”与之断绝外交关系,并考虑派遣一支海上护卫队,于本周末到达加沙地带。埃及2日与以色列决裂并开放了陆上对加沙地带的物资通道。欧盟要求以色列解除对国际救援封锁。美国在对以袭击船队事件表示遗憾的同时,也表示“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现状是不能接受的”。

  以色列陷入了巨大的外交危机。

  拨动以敏感神经

  明知武力拦截国际救援船会引起公愤,以色列为什么敢犯众怒呢?

  有历史方面的因素。犹太建国理念中,把犹太人“受害者”的身份固化,因此认为使用任何武力都有正义性。以色列需要邻国的安全保证,而不是一再“消灭犹太国”的威胁。

  但随着中东地区形势的变化,事情也在起着变化。由于国内危险的财政赤字,美国在中东地区实施战略收缩,导致这一地区的大国要重新确定各自的位置,这加深了以色列的不安全感。

  此次事件中,土耳其不顾以色列警告运送救援物资,以方定视为对自己的挑战,出现了以色列担忧的一幕,它自然不能容忍。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以色列怕此风一开,自己的生存会受到威胁。众所周知,以色列身处阿拉伯国家之中而四面皆敌。2007年,哈马斯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爆发激烈冲突后,哈马斯取得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加沙实际上成了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抵抗大本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行封锁以就是为了围困哈马斯。如果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哈马斯就能得到武器等物资供给。以色列认为这将使其镇压更加困难,它在加沙地带将遭到更大军事挑战。

  事情将走向何方?

  在国际社会遣责声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日通过决议,拟派遣一个独立国际调查团调查这事件。

  但以政府并不买账,据以政府消息人士3日透露,虽然政府内部对国际社会要求调查以军袭击国际援助船队事件尚存分歧,但现已基本确定以方将拒绝接受外部调查。在2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虽然有人支持接受外部调查,但大部分官员提出,以方有能力进行真实可信的独立调查,没有必要接受外部调查。

  在国际社会还在就此进行争执之时,加沙地带的民众的生活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自2007年6月以色列对加沙实行封锁后,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民众的生活变得十分悲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把加沙地带形容为一所巨大“监狱”。据不完全统计,150多万人口的加沙地带目前有70%以上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一半以上的耕田荒废,失业率奇高,大部分居民生活只能靠联合国的救济维持。

  但在此火药味正浓之时,加沙民众还得忍受着痛苦的煎熬。(杨宁 曾丹伟)

责编:程冲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