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利、高逃税吃垮“欧猪五国”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去年年底爆发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如今颇有在欧洲其他国家蔓延的趋势。希腊加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等被称为“欧猪五国”(PIIGS),接连传出财政状况恶化的消息,甚至连身处欧元区之外的英国都被警告有发生债务危机的风险。一时间欧洲各国人人自危,唯恐步希腊之后尘陷入债务泥潭。

  那么,这场愈演愈烈的欧洲债务危机究竟因何而起呢?希腊本国产业结构简单脆弱,缺乏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以至于难以有效抵御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冲击,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此外,欧洲国家曾经引以为荣的高福利体制所暴露出的弊端也不应被忽视。希腊的福利体制向来以“慷慨”闻名,希腊人的高工资、高退休金、平均只有53岁的低退休年龄,以及每年长达6周的带薪休假,曾令多少人为之羡慕。可问题是,由于经济增长多年来徘徊不前,希腊人堪称奢华的福利待遇已经远远超出其经济生产能力,而历届政府又不愿冒得罪选民的风险对现有福利体制做出重大调整,结果导致国库亏空不断扩大。政府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只好靠不断举债来维系整个国家经济的运转,终于走到今天沟壑难填的地步。

  在其他出现债务危机迹象的国家,高福利给政府带来的负担同样不堪。西班牙在欧洲属于高福利国家,只要交纳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人人均可享受免费医疗以及领取失业救济金和退休养老金等待遇。意大利是西方发达国家中福利待遇最好的国家之一,全体意大利公民终生享受公费医疗,中小学实行免费教育,带薪休假制度也早已普及。每年的8月份,除交通、邮电、军队等重要行业的部分人员外,全国其他企业和机构全部停止工作。庞大的社会福利支出令意大利政府债台高筑,财政赤字问题多年来始终得不到解决。数字显示,2010年意大利公共债务预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6.7%,远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60%的上限,紧随希腊之后排在欧洲第二位。

  欧洲国家的高福利制度如今还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伴随着出生率的大幅下降和医疗条件改善带来的人均寿命的提高,欧洲正在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有数据显示,希腊2005年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8%,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25%。而整个欧洲2050年65岁以上老人的比例将比2005年翻一番。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使得欧洲现行的高福利模式愈发显得难以为继,因为这意味着政府需要承担更多的退休养老金和医疗救助保健等支出。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2050年希腊用于发放养老金的开支将上升至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

  除了高福利的拖累,希腊等南欧各国财政状况的不断恶化,同这些国家逃税现象严重、贪腐盛行,以及官僚主义作风造成的行政效率低下和成本增加也有很大关系。由于监管不力,希腊国内偷税漏税现象非常严重,甚至有“全民逃税”之说。根据希腊企业联合会的估算,希腊全国每年偷逃税款的金额高达300亿欧元。而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贿赂、献金和其他公职腐败致使希腊政府每年损失200多亿欧元,相当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8%。

  在严峻的形势下,欧盟各成员国一改原先的犹豫和观望态度,一致决定对希腊施以援手,史无前例地出台了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一旦希腊垮掉,势将重创欧元区经济,带来的危害不可估量。欧洲各国纷纷做出承诺,要在未来几年大规模削减财政支出。5月6日,希腊议会批准了政府在2012年之前削减300亿欧元预算的财政紧缩计划。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也陆续在近期筹划和出台政策,大刀阔斧地削减公共部门经费和各项福利开支。意大利政府25日更是通过了一项总额高达24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内容包括削减政府部门经费、冻结公共部门薪水支出、提高残疾补助金领取标准、严厉打击偷税漏税等。

  不过,各国新近出台的财政紧缩政策却遭到了部分经济学家的反对,认为目前经济危机余波未了,实行上述政策将会影响到欧洲经济的复苏势头。由于政府的紧缩计划触及了自身利益,各国工会和普通民众的抗议声音尤为强烈,希腊本月初甚至爆发了有200多万人参加的严重的全国性骚乱,致使整个国家一度陷入瘫痪。看来,要想有惊无险地化解这场债务危机,同时又要避免滋生新的社会矛盾,欧洲各国的政治家们还真的要拿出一点智慧才行。(马赛)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