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务问题堪忧 美国国债已破13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8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正当欧洲债务危机是否拖累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争论尚未停止时,美国敲响的地方债危机警钟如同幽灵一般又侵袭而来。专家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是伴随着债务的更高速增长进行的,而此波债务问题更可能在复苏未稳的当下引爆新一轮世界经济危机。

  美地方政府破产警钟拉响

  美国地方政府前几年疯狂发行债券,现在却出现大面积资不抵债局面,欲将破产之声不绝。在27日第九届A V C J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论坛上,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美国将出现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继欧债危机后将再次引领全球经济下探,引发新一轮的经济危机。

  前洛杉矶市长理查德·赖尔登本月曾在《华尔街日报》的社论中声称,洛杉矶市很可能会在今年至2014年间宣布破产。一些较小的市政债券发行者早已公开讨论要引用仅适用市政机关的破产法申请重组。

  高失业率和脆弱的消费者信心使所得美国地方政府税收入和营业税收入缩水,为弥补预算短缺各地方政府近几年走上了疯狂发债的道路。

  M M A总经理马特·费边表示,自去年7月以来,已有207个市政债券发行机构违约,欠债总额达60亿美元,预计这个数字将会持续增大。金融咨询公司阿利克斯合伙公司本周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0%接受调查的专家相信,今年美国将出现一个主要市政机构无法偿还债务的情况。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认为,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州和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市政债券违约率将急剧飙升。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作为市政债券发行人的美国地方政府密集出现破产的话,市政债券市场将掀起大规模违约潮。

  美国国债破13万亿美元

  联合国26日上调全球经济成长预期,今年可望达3%。但谢国忠说:“从全球经济踏上复苏之路开始,许多经济体的债务比例增速就远高于经济回复速度,在债务压力下,全球经济实际上正承受新一轮下探的风险。”

  “美国债务时钟”网站数据显示,美国的国债已在26日突破13万亿美元。专家警告,美国国债如果持续攀升,终将导致恶性通货膨胀。

  马里兰州大学教授莫瑞西警告,美国国债目前已达到国内生产毛额(G D P)的90%,若至G D P的150%,将造成恶性通货膨胀的风险。

  该网站分析指出,目前美国约有3.09亿人,国债13万亿美元代表平均每人负债4万多美元,利息则为2211美元。若再以全国报税人口1.1亿人计算,每位纳税人必须分摊1.7982万美元。

  美地方财政或须救助

  股神巴菲特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开先例砸下7000亿美元救助金融机构和汽车商后,恐难对面临违约风险而寻求联邦援助的州政府说不。

  但M M A总经理Fabian指出,债券持有人不应仰赖联邦政府对州政府伸出援手。一旦他们这么做,将造成庞大的道德风险。倘若联邦政府驰援危机不亚于希腊等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其它州也会跟进要求联邦政府提供援助。

  另外,Fabian表示,州政府固然有严重的预算问题,但距离还不出钱还有一段距离。从债券持有人的角度看,只有很小的违约风险。州政府已针对债券持有人的权益,采取诸多积极的措施。

  加利福尼亚州政府2009年一度因财政“告急”几乎“关门大吉”。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本月14日宣布一项总额数十亿美元的财政紧缩计划,包括停止补贴低收入家庭儿童,将政府支付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的金额削减六成。现在美国各地方政府也学习其财政瘦身方案谋求渡过难关。在夏威夷州,学年时长被减少17天;在马萨诸塞州,多家交通运输机构遭合并。密苏里州议会决定,将州水上巡逻队和高速公路巡逻队合二为一,每年可节省100万美元开支;密苏里州还打算停止印刷有关州政策与法令的“蓝皮书”,以节省170万美元。(闫磊)

 

责编:许桂梅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