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罗马尼亚浙商遭遇最惨火灾 现金被烧无法回国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8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州5月27日电(记者 江耘)罗马尼亚当地时间5月26日凌晨4点多,位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东北郊的红龙市场突发大火。在罗马尼亚经商多年的温州老板周先生告诉记者,这场大火是驻罗浙商有史以来遭遇最惨的一场火灾,大火不仅让很多中国商人损失惨重,更会导致多人无法回国。

  很多现金被烧毁

  对于浙商在这场大火中的损失,周先生表示,大火不仅烧掉一些货物,还有很多现金也被烧毁。

  近日在温州的周先生于26日上午接到红龙市场店员打来的电话。“听说火很大,还在烧。我当时就急了,知道很多浙江老乡要遭殃了。”周先生说。

  周先生表示,在红龙市场经商的中国人一般不愿意将钱存在银行,而且很多人将现金放在店铺内。因为,大家都觉得钱放在店里比放在家里更安全。“这次大火,很多商人放在保险柜里、抽屉里、以及货物堆里的钱都被烧毁,着实令人心痛。”周先生表示,这笔钱可能比货物的价值还大。

  周先生说,之前欧元汇率动荡,很多人都没做好准备,大家的钱也都不敢乱动,也没有寄回国内,因此很多人手头都存放了大量现金。

  损失惨重让中国商人雪上加霜

  “七八年前罗马尼亚的投资环境非常好,该国不仅与中国关系密切,政策也比较稳定,而且周边的捷克、波兰等东欧国家都没有卖中国商品的市场,所以市场空间很大,因此早期中国商人在那边确实赚了不少钱。”周先生表示,后期随着周边国家逐渐开设了中国市场,罗马尼亚的尼罗市场以及红龙市场生意逐渐差了起来,“后期在罗马尼亚的中国商人生存并不是很好。”

  “在那边的一些公司一直亏本经营,有的商人已经负债累累。很多人都撑在那里。”这次红龙市场的大火,对于一些经营困难的中国商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周先生了解,大多数中国商人都没有对他们的货物购买保险,就算有保险也是很少的一部分。因此,对于大火所带来的损失,中国商人只能自己买单。

  周先生分析说,原本生意不好,但是通过朋友之间的资金流转,日子还是能过下去,现在连周转的资金都没有了,一夜之间成了穷光蛋,翻本的机会都没有,因此难以回国。

  红龙火灾与尼罗市场拆迁无必然联系

  中国商人在罗马尼亚已经有较长的历史,在红龙市场之前,便有尼罗市场。今年4月21日,尼罗市场管理方对该市场实行了强制性彻底的拆除。后来,大部分华商被迫转移至红龙市场。

  4月份,尼罗市场被拆。一个月后,红龙市场便着火。这两者之间有无必然的联系呢?周先生认为,红龙市场着火更多的是偶然因素。

  “红龙市场比较新,也比较规范。每天晚上按时关门,如果纵火的话,人只能先藏在里面,然后再放火,谁愿意将自己烧死?”周先生认为,更多可能是电器着火之类的。(完)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