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扩大秘密行动 特种兵潜入伊朗等国侦察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4日报道,美国军方已经下令扩大在中东和中亚地区的秘密军事行动,以瓦解武装组织,或者在伊朗、沙特阿拉伯、索马里和该地区其他国家反击各种威胁。

    旨在收集情报

    报道称,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已经签署秘密指令,批准向中东、中亚及“非洲之角”的友好国家和敌对国家派出特种部队,收集情报,与当地军队建立关系。近年来,美国军方一直寻求在没有美军重兵驻军的国家摆脱对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机构搜集情报的依赖。

    前布什政府也曾批准在战区之外开展秘密军事行动,但彼得雷乌斯新的命令旨在将此更系统化和长期化,其目标是建立可以“渗透、瓦解、挫败或者摧毁”基地组织和其他武装组织的网络,以及为美国或者当地军队未来的打击做好准备。不过,新的命令看来并未授权在任何特定国家发动进攻性打击,而是着重利用小股美军,收集中东及其他地区恐怖组织和其他威胁的情报,特别是有关策划袭击美国的情报,以填补这方面的缺口。

    不过,五角大楼一些官员担心,这会带来风险,导致与沙特或者也门等友好国家关系紧张,或者引发伊朗和叙利亚等敌对国家的愤怒。美军内部许多人则担心,让美国士兵承担传统作战以外的任务,一旦他们被俘,将被视为间谍而非战俘,不受日内瓦公约的保护。

    已在伊朗行动

    《纽约时报》记者看到了这份去年9月30日签署的命令副本,但为了保护美国军人的安全,没有公开美军在某些国家如何部署的一些细节。从这份长达7页的文件看来,授权在伊朗的特种行动已经开始,可能主要是搜集伊朗核计划的情报,确定将来发动军事行动时或许有用的伊朗反对派组织。

    美国官员称,彼得雷乌斯在命令中还允许进行侦察行动,以便为局势升级后可能打击伊朗铺平道路。奥巴马政府目前坚持用外交和经济制裁整治伊朗,但五角大楼依然必须事先准备好详细的作战计划,一旦奥巴马总统下令就可发动军事打击。

    更有效的手段

    彼得雷乌斯签署的命令可能为美军近来加强在也门的军事活动奠定了基础。美国特种部队已经开始与也门军队合作,以摧毁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美军还从军舰上向疑为武装分子藏身之地的目标发射导弹,并计划斥资1.55亿美元,向也门军队提供直升机、装甲车和轻武器。

    美国官员称,包括彼得雷乌斯在内的许多高级指挥官认为美军需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之外行动,以便更好地打击武装组织。为此,在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指挥官奥尔森的密切配合下,彼得雷乌斯出台了这份文件,下令发动传统军事行动和间谍机构不能完成的秘密行动。

    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曾经批准发动秘密军事行动,认为特种部队与传统间谍一样有效,甚至是更有效。

    与中情局的间谍活动不同,这种秘密军事行动不需总统批准,也无需定期向国会报告。但五角大楼表示,任何重大行动都将由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后才能实施。

    目前,美国特种部队已经进入一些国家,开展监视和侦察行动,包括收集机场、桥梁和海滩信息,以备军事行动所需。

    五角大楼还曾授权军方在10多个国家发动进攻性打击,并已经在叙利亚、巴基斯坦和索马里实施了这种打击行动。美海军“海豹特种部队”2006年袭击了巴基斯坦巴贾尔部落地区可疑目标,而中情局官员则在万里之外的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反恐中心实时观看整个过程。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方特种作战部队已数次越境袭击叙利亚境内武装人员和设施。

 

责编:肖金平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