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军方与红衫军冲突已造成近200人伤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泰国军队在冲突中。

曼谷市民听到枪声惊慌躲避。

【最新】泰国军方与红衫军冲突已造成17死亡

  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与政府军14日在曼谷多处地点发生冲突,双方互相动用杀伤性武器,美国使馆、荷兰使馆、日本使馆等多处外国驻泰外交领事机构门前成为冲突现场。截至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泰国紧急救援机构统计,冲突至少导致16人死亡,157人受伤。

  直击

  双方互用 杀伤性武器

  14日的曼谷,从商业区是隆路到萨拉丹路口,再到外国使馆和外资机构众多的无线电路,发生多起、多轮冲突事件,其间“红衫军”和政府军互用杀伤性武器,导致至少16人死亡,157人受伤。

  泰国媒体记者在冲突现场看见,冲突双方动用的武器包括冲锋枪、步枪、手枪、橡皮子弹枪、土枪、M—79型榴弹、燃烧弹、弹弓等。军方在当天行动中动用装甲车和直升机,“红衫军”则点燃数十个轮胎用以阻挡军队。

  截至14日晚,沙通路等地仍断断续续发生小规模冲突,爆炸声和枪声间歇可闻。当晚,曼谷轻轨萨拉丹站遭3至4枚榴弹袭击。

  《民族报》说,效忠于卡迪亚的一支“红衫军”安保团表示将展开报复。曼谷几家医疗机构说,死者中没有士兵,多数身穿红色上衣。

  500恐怖分子 潜入“红衫军”?

  军方发言人讪森·胶坤内14日继续先前表态:军队和政府无意镇压示威者,只希望示威者撤出商业区。讪森说,“红衫军”在冲突中使用“大量重型武器”。讪森指出,“红衫军”集会场所内“已潜入大约500名恐怖分子”。

  路透社援引一些政治分析师的话报道,由于泰国警方中有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支持者,控制局势可能变得更加困难。按路透社说法,有目击者看到一名警察为掩护伤者向士兵开枪。这一说法随后遭到警方否认。

  “红衫军”领导人那他武·赛戈则宣称:“(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已经开始打响内战。如果阿披实不停火,我们也许活不到明天。”泰国总理府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警告今后数日曼谷各集会场所仍可能爆发大规模冲突。

  镜头

  央视当地雇员冲突中受伤

  泰国军队14日中午与反政府的“红衫军”在曼谷桑仑夜市附近发生冲突,造成多人受伤,其中包括3名媒体记者。

  据当地媒体报道,受伤记者中,有一名摄像记者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当地雇员,另外两名记者分别是泰国《民意报》的摄影记者和法国电视台的记者。法国电视24台说,这家媒体一名加拿大籍记者14日在曼谷遇袭,腿部受伤。这名记者在曼谷著名的桑仑夜市附近受伤,当时“红衫军”正与军队发生冲突。

  影响

  多国关闭曼谷使领馆

  14日,位于冲突中心地带的外国使领馆纷纷关闭。美国使馆、日本使馆、荷兰使馆、英国使馆、加拿大使馆、新西兰使馆不仅关闭,而且加强安保措施。德国外交部发布紧急通知,警告国民慎行泰国。

  据《曼谷邮报》网站报道,“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14日晚说,“红衫军”就解决当前冲突局势提出5点要求:政府立即停火、撤走军队、取消紧急状态法、解散国会下议院、泰国总理阿披实辞职并不在看守政府中任职。而泰国总理府部长沙提1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红衫军”停止集会,以便阿披实总理提出的政治和解路线图得到落实。据新华社

  表态

  他信呼吁和谈

  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14日经由律师发表声明,呼吁政府撤回军队,重新与“红衫军”展开对话。泰国媒体说,他信近来的讲话均“含糊其辞”,“把握分寸”,很少直接将矛头指向政府。但14日曼谷街头冲突后,他信对政府用词严厉。

  “政府行动严重损害泰国人权,总理、副总理必须负责。”他信声明说。他信呼吁阿披实撤销在17个府施行的紧急状态法,立即与“红衫军”展开和谈,避免矛盾激化,导致内战。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