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军与红衫军冲突造成至少17人死亡(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1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曼谷街头被烧毁的卡车。

正在投掷燃烧弹的示威者。

  中新网5月15日电 综合报道 16日,泰国政府军与反政府的“红衫军”在首都曼谷的冲突进入第三天,至少已有17人在冲突中被打死,近160人受伤。

  自政府在周三试图封锁被红衫军占领的曼谷最繁华商业区引发冲突以来,曼谷街头已经变为双方冲突的战场。而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政治危机,也引发各方对“微笑之国”的动荡政局高度关注。

  军方被授权使用实弹 死伤人数或继续增加

  泰国反政府红衫军与镇暴部队的冲突15日中午过后暂时休兵。泰国当局强调,解决紧急情势中心继续执行收回闹区示威地点的行动,紧张局势随时可能一触即发。

  由于军方已被授权使用实弹,双方一旦冲突将可能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从前天起累积在冲突中死亡的人数已达17人,伤者157人,人数还可能继续增加。

  昨天冲突中有3名记者受伤,包括法国电视台的加拿大籍记者与2名泰国记者。泰国政府发言人在最新的谈话中指出,解决紧急情势中心控制了局势,但一般大众与记者应该避免到示威者与军人冲突的地区。

  红衫军人数下降 示威区域仍传枪声爆炸声

  泰国政府发言人称,红衫军在拉差巴颂路口区域的聚集人数在14日晚已经降至6000人,儿童和老人好像已经撤出该区域。而之前,红衫军的示威人数曾达到1万多人。

  15日上午,拉差巴颂集会地点周围路口都发生抗议人士与镇暴部队的冲突,有路口出现示威者强行冲过军队设置的检查关卡,迫使军队再鸣枪示警逼退。

  示威地点靠近金融区的是隆路与拉玛四路也有抗议人士焚烧垃圾车和轮胎,挑衅镇暴部队。位于拉玛四路的隆比尼拳击场,军队也遭M79榴弹攻击,军队再鸣枪示警,红衫军愤而焚烧公共电话亭。

  由于情势紧张,曼谷轻轨和地铁都停驶,而靠近示威的地点可能发生炸弹攻击与枪击,以致拉差巴颂闹市区的红衫军集会地点没有记者驻守。

  泰国局势动荡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泰国反政府暴力冲突升级,红衫军指责“阿披实已发动内战”,要求政府停火、撤军,否则会发生“重大悲剧”。

  已经持续两个月的泰国政治危机再次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发表声明,敦促泰国冲突各方避免暴力升级和人员伤亡,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分歧。

  潘基文在声明中说,他正密切关注泰国局势,对冲突骤然升级表示担忧,并对冲突造成包括记者在内的多名平民丧生感到难过。他呼吁示威者和泰国政府在各自范围内,竭力避免进一步的暴力行为和人员伤亡,同时强烈敦促各方尽快重新开始对话,和平解决分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也在15日表示,作为友好近邻,中方对当前泰国内局势深表关切和忧虑,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共同努力,尽快恢复社会稳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也表示,美国对泰国局势深表担忧。他们继续强烈鼓励相关各方表现克制,以和平方式找到解决分歧的方法。

责编:李丹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