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英国新首相卡梅伦执政道路不会平坦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英国保守党领导人卡梅伦11日接受英国女王邀请,同意出任新一届英国政府首相。英国大选后短暂的政治乱局得以告一段落。但分析人士指出,卡梅伦的执政道路不会平坦。

  英国5月6日举行了大选,保守党成为议会下院第一大党,但未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326个以上席位,英国出现了1974年以来首个“无多数议会”。在这种情况下,保守党与得票列第三位的自由民主党开始了结盟谈判,而布朗领导的工党也与自由民主党进行了接触。在经过紧张的讨价还价之后,被普遍认为立场比较接近的工党与自由民主党之间的结盟谈判以失败告终,自由民主党认为工党从来没有认真想过组建一个积极的、改革性的政府,对于教育投资、税制改革等重大问题并不想和自由民主党达成一致。而工党方面则指责自由民主党为谈判设置过多障碍,导致谈判失败。

  11日下午,布朗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表示了辞职意愿,并建议女王邀请反对党领导人组阁。布朗在辞职声明中表示,作为首相,他一直尽全力为英国的利益、价值和人民服务。希望下任首相工作顺利。之后,布朗全家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往拜见女王,正式递交了辞呈。布朗的辞职标志着工党长达13年的执政期宣告结束。

  卡梅伦在白金汉宫接受女王组阁邀请后,携夫人首次以首相的身份进入唐宁街10号。他在一份简短声明中首先对前任首相布朗为国家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赞扬。卡梅伦说,他将致力于与自由民主党结成正确、全面的联盟,并组成强大、稳定的一届政府。他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克莱格将把党派利益置于一旁,为共同利益和国家利益而努力工作。他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将是赤字、社会稳定以及重建对政治制度的信任,他将就此做出一些困难的决定,并保证会带领人民走出困境,更好地实现目标,建立一个更有责任心的英国社会。

  卡梅伦出任首相后,马上任命了黑格出任外交大臣,奥斯伯恩出任财政大臣,这被认为是稳定市场、确保市场信心的关键任命。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克莱格被证实将出任政府副首相,自由民主党将有4名议员进入内阁。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打电话给卡梅伦,对他出任首相表示祝贺。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结盟虽可以组建一届稳定的政府,但两党组成的联合政府执政道路不会平坦。首先,两党的政治主张有较大区别,尽管在进行结盟谈判时,双方彼此做了一些让步,但在制定执政方针,涉及到欧盟、选举制度改革等重大问题时,双方的分歧必然会再次暴露,从而给他们的联合执政前景蒙上阴影。第二,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在议会下院的席位虽然超过了半数,但作为反对党的工党仍有相当实力,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会对执政联盟推行新政形成阻力。第三,英国经济刚刚显示走出衰退的迹象,复苏势头并不稳定。近期金融市场对英国政局的反应相当消极,如果执政联盟在经济政策上行棋不慎,将会扼杀英国经济的复苏,导致经济形势和政治局势的动荡。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