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与格鲁吉亚争议地区启用边防哨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5月11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北奥塞梯边防局新闻处处长亚历山大-索洛德5月10日宣布,俄罗斯在北奥塞梯、南奥塞梯以及格鲁吉亚拉恰-列奇胡米地区交界处大高加索山脉马米松山口建成的边防哨所已经正式启用。格鲁吉亚称马米松山口是已方领土,随着天气转暖,数米深的积雪一旦融化,格边防兵将重新控制此处山口。

  俄联邦安全局北奥塞梯边防局新闻处长索洛德5月10日宣布,马米松山口边防哨所已经全面运转。他说:“哨所设在前气象站大楼内,就在南北奥塞梯之间的大高加索山脉上,在原先的奥塞梯军事公路上。”

  索洛德指出,此处的高山公路每年仅在从6月到9月的几个月时间内能够通行,不法分子正是企图在此期间非法跨越国界。通常情况下,在道路结冰不能通行之后,哨位会被撤掉,但是也有可能全年值守,具体决定将根据边界行动局势做出。

  格鲁吉亚边防警察局副局长博乔里什维利5月10日指出,马米松山口是格鲁吉亚领土,第比利斯不相信俄罗斯会在此开设哨所。他说:“气象站领土上目前覆盖着几米厚的积雪。一旦积雪融化后,格鲁吉亚边防人员将立即率先登上气象站。”

  俄联邦安全局北奥塞梯边防局新闻处长索洛德在反驳格鲁吉亚声明时指出:“格鲁吉亚人跟边防哨所的建成没有任何联系,因为它位于俄罗斯和南奥塞梯边界处,无论如何没有跨越俄格边界。”

  格鲁吉亚北高加索问题专家阿列希泽指出,他不怀疑马米松山口和气象站现在由俄罗斯控制的事实。他说:“俄罗斯人早在一年前就占据了这个地点,我在那里亲眼看到了俄罗斯国旗。但是直到现在他们维修了部署点之后才决定正式落实政治措施,公开宣布此事,原因主要是经济方面的。俄罗斯准备在此地区建设一个大型高山滑雪场所,由于莫斯科不希望它直接靠近敌对的格鲁吉亚,因此决定把边界向南扩张并予以巩固。此处高山滑雪疗养场所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花费了32亿卢布,早在俄格武装冲突前两年,即2006年就已开始建设,这个项目就叫马米松。”

  报道称,根据前苏联时期的行政区划图,马米松山口和气象站位于南奥塞梯境内,其边界现在由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边防兵负责守护。尽管俄格双方进行了长达16年的边界领土谈判,至今未能就此争议地段的勘界划界问题达成一致。同时,俄罗斯非常重视奥塞梯军事公路经过的马米松山口的战略意义。(昙华)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