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亿欧元助希腊解困 全球联手“拯救欧元”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希腊危机”似乎已经演变成了病毒,开始从欧元区扩散到全球。这个危机已经不再是希腊和欧盟的危机,它很有可能在某一时点引发全球性的二次探底。

  为了防止危机的进一步蔓延,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西方经济体中央银行开始行动起来,一场拯救希腊的全球运动已经拉开了序幕。

  史上最庞大救助机制出台

  欧盟在北京时间周一凌晨公布了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财政扶持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时承诺进一步出资2500亿欧元帮助欧元区面临财务问题的成员国缓解财政危机。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与欧洲、加拿大、日本、英国和瑞士央行,重新启动美元互换协议,以纾缓欧元市场的压力。

  这套史上最庞大的救助机制由三部分资金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根据相互间协议提供,为期三年,600亿欧元将以欧盟《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为基础,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提供2500亿欧元。以汇率折合后,这次救助计划高达1万亿美元。这一规模空前的救助计划将救助希腊以稳定全球金融市场,防止希腊债务危机导致欧元崩溃。

  该计划是逾两年来规模最大的援助计划,之前20国集团(G20)曾在雷曼兄弟破产后,掷重金挽救全球经济。这项计划的规模之大很多人是颇感意外。

  此次紧急援助措施的规模,要比此前欧盟27国或欧元区16国作出的任何一次平复金融市场动荡的努力都要大。

  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和财政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在会后说:“我们正在创建数额巨大的(稳定基金),以维护欧洲稳定。”

  与此同时,G7国家集体宣布恢复货币信贷掉期工具,以缓解欧洲市场流动性紧缩的局面,美联储与欧洲央行、加拿大、英国以及瑞士央行恢复了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所建立的掉期工具。

  欧洲央行在周日也确认将在二级市场买入政府债券。昨日午后,美国彭博社报道说:欧元区欧洲央行计划推出更大的资产购买计划,总额接近1万亿欧元具体数额为9620亿欧元,用来在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的政府债务以及私人债务,这个数额已经是雷曼破产后G20集团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两倍。

  美国CNBC报道,欧洲中央银行此举是放弃了此前计划的对于希腊一国债务的全额购买后推出,欧洲央行对此计划表示,投入如此多的资金将由于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操作而得到对冲,他们将采取一些措施严格区分市场,特别是那些有可能妨碍货币政策传导的市场以使得此计划的产生的影响依然服从于其价格稳定的中期货币政策目标。

  欧洲央行同时宣布,将恢复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一系列非常规“救市”举措,包括以固定利率向金融机构提供三个月期和六个月期贷款等,以缓解流动性不足。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