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正日访华六方会谈复会可能增大但有变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2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张蔚然)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5月3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表示,胡锦涛就加强中朝合作提出的5点建议为未来中朝关系发展确定了基调,从双方就朝鲜半岛形势达成的共识看,六方会谈复会可能性增大,但近期能否恢复,仍有其他变数。

  金正日访华期间,胡锦涛就加强中朝合作提出5点建议: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双方领导人通过互访、互派特使、互致口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保持密切联系。二是加强战略沟通。双方随时和定期就两国内政外交重大问题、国际和地区形势、治党治国经验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沟通。三是深化经贸合作。四是扩大人文交流。五是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要加强协调,更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就此表示,这5点建议为未来中朝关系发展确定了基调。如果双方经过共同努力,能够逐一落实这些建议,会对中朝关系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促使两国在继承传统友谊的基础上,开创新的局面。

  刘江永、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表示,具体分析,这五点建议中既有政治高层的互访,也涉及到有利于民生的经济贸易合作,同时还有深化文化、教育、体育、青少年等民间交流的内容。在中朝传统友谊背景下,促进两国青少年人文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金正日访华期间,双方还就东北亚地区形势、六方会谈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六方会谈各方应该显示诚意,为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作出积极努力。朝方表示,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朝方愿同各方一道,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刘江永、王逸舟表示,中国领导人在六方会谈问题上继续持建设性的态度,此次共识是在去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朝鲜、双方进行深入讨论的基础上,用非常正式的形式向国际社会做出明确承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没有变。

  刘江永说,朝鲜仍然要在此次共识基础上,继续争取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从这个意义上看,六方会谈复会希望更大。但是近期能否恢复,还有其他变数。复谈并不在于时间早晚,而在于是否取得实质进展。既要看到通过金正日访华,六方会谈问题上取得的重要进展,也要看到问题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以及有关各方的反应。(完)

责编:程冲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