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细数希腊债务危机下的深刻教训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社会动荡已经让这个地中海旅游胜地不堪重负,由经济危机引发社会骚乱,似乎是永久不变的规律,但希腊式的悲剧却值得人们深刻反思。美国《基督教箴言报》日前刊文,细数希腊债务危机下的教训。

  文章写道,让我们向希腊学习,不是它的语言,也不是它的文化;是它动摇了欧元、金融市场甚至令欧洲领导们难堪的债务危机。

  首先,希腊债务危机暴露了欧元区的最大弱点:不统一。它的16个成员国就有16种支出和借贷政策。作为一个经济上统一的组织,应该在达成一系列限制条件的基础上获得某些一致,但这一点恰恰被忽略。

  政治上无法统一,谈经济上的一致也是毫无意义的。每一个成员都希望最大限度的维护自己的主权。或许还要经过一代人的时间,欧洲才能达成渴望已久,并且是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统一。但在此之前,必须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来执行统一的财政政策。

  其次,尽管都是欧元区国家,但各国的预算状况是千差万别。甚至是更为庞大的组织,拥有27个成员的欧盟都极力拉拢那些希望加入其中,但经济状况却极为恶劣的国家。

  欧盟的政治战略和经济利益足以让那些有志变革的国家实施改革,就像塞尔维亚;并且它也能表现出足够的吸引力来迫使希腊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

  上周四,希腊政府通过了一揽子的财政紧缩政策,换取的是其他15个欧元区国家高达1400亿美元的救援资金和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

  于是,期待已久的紧缩政策致力于大幅削减养老金和工人工资,提高消费税,这让社会骚乱的发生几乎成为必然。

  第三,欧盟业已选出了首位全职“总统”和“外长”,但却没有一个人能在关键时站出来做有决定意义的发言。实质上,在欧洲的经济领域,真正说的上话的只有德国,这从希腊危机爆发以后默克尔频频出现在镜头前便可见端倪。

  第四,事实上,希腊债务危机所引发的严重后果已经远远超出了欧元区的预期,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不得不被拉进泥潭。这似乎在显示,希腊比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还要落后。

  第五,希腊危机给他国最直观的教训在于提醒那些喜好肆意挥霍的国家和个人,就像欧洲女管家默克尔所说的:“从长远来看,你不能超越现有的条件来过未来的生活”。

  文章最后称,虽然还有一些教训还有待我们去了解,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元区会否通过调整欧元的利率来维持紧缩政策下的平衡?如若走的太远,希腊的社会动荡和骚乱会否延续并恶化?但仅仅窥视不远的将来,希腊和欧洲都将无法逃避令人痛苦的改革过程。

责编:程冲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