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铿锵三人行 竞争激烈选举前景扑朔离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孟湘君)综合媒体报道,英国政党大选投票将在5月6日正式开始,英执政的工党、最大在野党保守党、自由民主党这三大党派之间的拉票选战已经达到白热化。为赢得大选,各党纷纷使出“杀手锏”,不惜一切代价拉拢选民。有人因竞选一举成名,也有人因此大出纰漏,这场选举竞争的激烈程度,三党间的胶着状态,都使得结果难以预测,充满了不确定性。

  两大党首频打夫人牌

  除了政治上的比拼,靠女性的温柔和魅力吸引选民注意,不失为大选中一项“曲线救国”的策略。英保守党与工党的党首大打夫人牌,还藉此收到了不少效果。

  英国保守党党魁卡梅伦的竞选团队适时公布了卡梅伦妻子萨曼莎怀孕的消息,效仿当年的首相布莱尔,以拉近和选民的距离。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卡梅伦和妻子在大秀恩爱的同时,也谈及他们的孩子夭折后,两人如何共度难关。卡梅伦动情地表示,失去孩子让他十分痛苦,一度想要“退出政坛”。

  而英国工党党首、首相布朗的夫人莎拉本身就曾是一家公关公司的老板,一直参与布朗的形象包装。前段时间,她成功“策划”了布朗的电视采访。布朗在谈到自己爱子早逝时,潸然泪下的场面也感动了不少观众。

  媒体还对这二位夫人的时尚品位进行了比较。英国当地媒体评论称,艺术专业出身的萨曼莎穿衣品位向来不凡,她擅长把大众品牌和奢侈品牌的服装完美搭配,绝不作“品牌奴隶”。萨曼莎近期在英国知名时尚杂志《闲谈者》发布的“全球最佳着装女性”排行榜上,还夺得了第5名的佳绩。前4名都是正当红的国际名模,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模特夫人布鲁尼被排在了萨曼莎后面,身居第6。

  更让人注意的是,近来,萨曼莎于1997年前后拍摄的一组陈年“艳照”曝光,画面中这位党魁夫人衣着清凉,姿态撩人,让她本人和卡梅伦竞选团队大为紧张。但是结果证明,保守党没有因此事受到影响,反而让她人气上升。

  在这方面,布朗夫人莎拉似乎处于劣势。今年46岁的她比萨曼莎大8岁,衣着搭配也不如对方抢眼。媒体指出,莎拉为此下了不少功夫,不但向时尚界人士和名模请教,还积极参加时装展览活动。

  与此同时,莎拉还积极减肥,并下令丈夫布朗少吃零食。在妻子的监督下,布朗戒掉了雀巢“奇巧”脆心巧克力和碳酸饮料,开始大吃香蕉等有塑身效果的水果。

  显然,两位夫人的共同之处就是,都很积极维护丈夫的形象。

  相比之下,较为年轻、想要建立慈父形象,靠着家庭的温馨来打动选民的自由民主党(以下简称自民党)党首克莱格似乎对此鞭长莫及。于是,他选用了别的方法吸引公众的眼球。

  电视辩论成就自民党“黑马”

  克莱格领导的自民党在三大党中原本一直居于第三的位置,但是,自从4月中旬三大党举行英国选举史上史无前例的电视直播辩论以后,自民党的命运就发生了转折。15日,三大党首在曼彻斯特,头一次当着电视机前的千万观众,围绕各党的施政纲领同台辩论,回答选民问题。就在这次长达90分钟,对英国选举史来说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辩论赛中,克莱格凭借平易近人的性格、清晰的头脑、良好的表现一举成名,人气飙升,似乎是一夜间“红”遍英国,支持率直逼当年的英国首相丘吉尔。

  克莱格这匹“黑马”相信让布朗和卡梅伦多少会感到意外:过去一直是工党与保守党争夺天下,自民党只能排在第三。不过,多项民调显示,三大党之间的差距并不遥远。在第一次电视辩论结束后,自民党支持率飙升至少8个百分点,超过了工党,上升到第二名;工党因此被挤到了第三的位置,支持率下降至少3%。保守党则以微弱优势始终处于第一位。

  民调显示,在第二场、第三场电视辩论都举行过之后,保守党仍居第一,自民党抓住了第二的位置,工党仍处在第三位。据统计,第三场电视辩论吸引了840万人观看。

  两项即时调查显示,卡梅伦在第三场辩论中胜出。英国《太阳报》委托YouGov所做的调查显示,三场辩论过后,卡梅伦获得41%的支持率,克莱格32%,布朗25%。ComRes为ITV所做的调查则表明,卡梅伦获得了35%的选民支持,克莱格则为33%,布朗只有26%。

  分析人士指出,选情如此激烈,此次大选很可能形成“悬浮议会”的局面,即任何一党无法单独获得议会中占绝对优势的多数席位。这就需要在选举中得票率最高的政党与其它政党结成执政联盟,共同组建新政府。英国宪法规定,执政党必须获得议会650席位中至少326个席位,否则只能联合执政。自民党在组建执政联盟的过程中所承担角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保守党还是工党,都无法“独霸”议会,均需要拉拢自民党组建联合政府。

  克莱格显然深知抓住机会的重要性。他先是自曝私生活,称“曾与不到30名女性发生关系”,其后又表示自己有雄心壮志,未来想要成为英国首相。

  克莱格还说,他不排除与工党合作,但是,如果是布朗领导的工党则另当别论。他不会与布朗合作。

  首相布朗负面传闻不断声望低迷

  布朗在三场电视辩论全部举行完毕之后,承认卡梅伦的保守党领先。他还发表言论说,自己将为工党在选战当中的成败“担负起全部责任”。这位年近60岁的首相从宣布大选日期前,就被媒体挖出一系列负面新闻。

  先是党内同僚“倒戈”,呼吁工党进行投票,试图将布朗赶下工党党首的位子;然后是记者出书,揭露布朗性格暴躁,为人糟糕,对手下拳打脚踢,出言谩骂,让布朗声望大跌。《世界新闻报》等英国主流媒体宣布离弃布朗,转而支持保守党,使布朗的处境更雪上加霜。

  在选战开始后,布朗又因自己的“失误”遭到选民的“唾弃”:他近日在拉票时回答一名女选民的提问后,忘记关掉别在自己胸前的麦克风,转身便出言不逊,骂刚才那名女选民“顽固不化”,并责问竞选助手是谁把这名女选民和他摆在了一起。

  布朗的不敬言论被电视台悉数录音,女选民获悉情况后十分生气,称自己即使是一名工党的长期支持者,这次也不会给工党投票。布朗本人听到录音后也十分尴尬,他多次前往女选民家,登门道歉,并自称女选民“已经原谅了他”。

  虽然平日低调的布朗夫人莎拉多次出面为丈夫辩护,称他是一个善良的人,选民似乎仍“不买账”,民调显示,自从电视辩论之后,工党支持率一直处在三大党中的最未一位。

  为此,工党成员们不无忧虑。有的工党候选人直接谩骂布朗是“英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首相”,有的工党大臣则呼吁部分地区的支持者宁可将选票投给前景看好的自民党,而非目前支持率低迷的工党,以防对手保守党取胜。

  更有消息称,为了挽回颓势,工党可能实行“更换党魁”的策略,放弃布朗,推举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出任工党党魁,以换取与自民党合作,组建联盟的机会。

  布朗5月4日宣布,无论在5月6日的投票中工党能否取胜,他都将“承担起全部责任”。

  谁将入主唐宁街10号首相府?

  英国政党大选进入倒计时,5月5日是英国竞选拉票活动的最后一天。虽然已进入拉票活动截止前的24小时,各政党也没有放过最后一搏的机会。三大政党的领袖马不停蹄,甚至在夜间展开拉票活动,以期取得更多选民支持。

  据报道,工党希望争取到在三党间摇摆不定的选民,以及原先支持自由民主党的选民。布朗认为,目前还有很多民众没有决定,要把手中的选票投给谁,工党要做的,就是让这些选民进入己方阵营。事实也是如此。5月4日的民调结果显示,仍有高达4成英国选民没有决定投票给哪个政党。

  目前占据首位的保守党期望更进一步,力争得到议会的绝对多数席位。北爱尔兰第一大党民主统一党(DUP)5日表示,只要卡梅伦答应在今年豁免北爱推行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的计划,他们便支持保守党上台。

  据报道,保守党即使在大选中取胜,还缺大约14个议席才可控制下议院。如果答应北爱民主统一党的条件,保守党在下议院的席位将增加9至10个,对保守党夺取执政地位至关重要。

  有报道称,卡梅伦此前指出,只要保守党取胜及成立新政府,他愿意让北爱的政党人士加入内阁,出任某些部门的首长。

  声望大涨的自由民主党则力求巩固当前的地位,以便向其它有意靠拢的政党提出条件,在未来的执政联盟中夺取更大的管治权力。

  分析人士称,本次大选是英国近代以来,选情最为激烈、形势最为紧凑的一次大选。目前选情的胶着状态使得大选结果难以预测,充满了悬念。

  不过,无论最终是谁入住唐宁街10号首相府,都将面临着一个严峻挑战——带领遭受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的英国走出困境。执政者只有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平复经济衰退的创伤,才能真正获得选民的信任。

责编:王玉西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