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拒绝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代表进驻伦敦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5日报道,由于怀疑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涉嫌利用伪造的英国护照刺杀巴勒斯坦武装成员,英国日前拒绝了新任摩萨德代表进驻伦敦。

  据希伯来文报纸《新消息报》报道称,英国曾要求以色列就未来实施类似行动时不使用英国护照作出书面承诺,但被以方拒绝。目前以色列方面仍拒绝同意英国的条件,因为这样做会被视为承认是以色列情报机构刺杀了马巴胡赫。马巴胡赫是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重要领导人,于今年1月在迪拜酒店遇刺。

  约在六周前,英国命令以色列驻英国大使馆内的摩萨德代表离开英国。这表明以色列情报组织伪造护照的行为已经激怒了英国政府。报道称,摩萨德特工伪造英国、法国、德国和澳大利亚护照渗透迪拜,在刺杀马巴胡赫之后逃之夭夭。

  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称,目前英国尚未从以色列得到取代被驱逐摩萨德代表的可行方案。“然而,我们希望以色列重建信任,这是打造两国全面而开放的关系所需要的。我们已要求以色列作出具体保证,这将是为重建信任迈出的重要一步。”

  以色列驻英大使罗恩-普洛瑟4日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称,他不能讨论双边会谈的内容。不过,他表示以色列会在5月6日之后与英国下届政府讨论“这些问题”。在提及迪拜刺杀事件后英以关系时,他说:“我认为,一方面人们应该了解需要做些什么;另一方面,人们不应该利用护照或其他事情,将英国公民推到这起事件的最前沿。”

  英国外交事务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在谈及今年3月驱逐摩萨德特工事件时表示,以色列伪造英国护照之举让人“无法忍受”,这表明以方“极度地漠视英国主权”。米利班德指出,他已要求以色列外交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正式承诺,以方不会再做出类似的举动。不过,4日的显示,利伯曼尚未提交任何书面保证。

  以色列担心,其他欧洲国家会效仿英国的强硬措施,掀起驱逐摩萨德人特工的潮流。这不利于摩萨德在欧洲展开行动。

  报道说,巴勒斯坦组织利用英国法院体系,对访英的以色列领导人提起指控,指控他们犯有战争罪,这使得英以两国的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在得知英国警方正在寻找他们后,几名高级以色列官员或取消了访英计划,或离开了英国。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已经对此事表达了愤慨,称英国法律漏洞正在被利用来威胁访英以色列官员,并表示英国会改革律法。(昙华)

  (中国网)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