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继往开来 中国巨轮再启航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6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新网巴黎3月15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5日发表评论文章说,2010年中国两会在政治、经济、民生三大领域均凝聚了重要共识,凸显了未来眼光,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盛会。海外华侨华人在热烈祝贺的同时,祝愿祖(籍)国这艘巨轮,在驶向“中华民族复兴”彼岸的航程中,再创辉煌。

  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神州聚焦、举世瞩目的2010年中国两会落下帷幕。这决定中国未来的12天中,可谓八面来风,朝野同台,集思广益,激烈交锋;在政治、经济、民生三大领域,均凝聚了重要共识,锁定了主要矛盾,明确了当务之急,凸显了未来眼光。“后经济危机”特殊背景下之中国巨轮由此启航,拉响继往开来的时代强音。

  在两会经济议题成果方面,人大会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向世界发出“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要信息。

  会前,西方国家聚焦之人民币汇率、减持美国国债等敏感问题,都在两会及温总理记者会上,找到各自的答案。

  如果说,中国强调“人民币并未被低估”、“不接受外来升值压力”等观点属于“继往”的话,那么,曾使世界经济神经紧绷的“中国将坚持美国国债”传闻的烟消云散,则堪称“开来”之举。中国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掌门人易纲在会间明确表态:“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是一种市场投资行为,不希望这件事政治化。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互利与双赢的结果。”对此,舆论甚至称之使“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

  如果说,中国将持续“保持高增长”航线是“继往”的话,痛下决心、变被动为主动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共识,则是“开来”。

  在政治领域,以“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为主要内容的“选举法修正案”通过,是无可争议的“政改”亮点。如果说,中国民主步伐仍然秉持“渐进”原则是为“既往”,而中国从此进入城乡人民“同票同权”时代,为未来中国式民主选举制度改革注入新活力则堪称“开来”。

  应该说,本次两会之最强音,响起在“民生”领域。经济“蛋糕”向民生保障倾斜、向“分配公平”倾斜,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成了本次两会的主旋律。

  如果说,自从“以人为本”、“以人为本”观念在神州大地深入人心,朝野形成高度共识之日屈指,民生主题多次在多届两会“笑到最后”是为“既往”的话,那么,本次两会前所未有地将“社会公平”的呼唤,唱的高亢、赤诚与一往情深,将中国未来福祉所系与“社会公平”及“人民尊严”紧密联系,则是当之无愧的“开来”之笔。

  温家宝在人大会闭幕当天面对中外记者如是说:“我们国家的发展不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这三者不可偏废。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温家宝“比太阳更光辉”的名言,在写进各国记者不同文字的新闻稿的同时,使世人洞见中国人在重视塑造未来“大同”“和谐”社会的负责任与诚恳心态。

  而这种态度,在当今经历了危机浩劫之后全球化贫困加剧、发达国家民生问题凸显的特殊历史条件下,确实折射出比太阳更耀眼的希望之光。

  海外华侨华人热烈祝贺中国两会取得“继往开来”之不凡成功;祝愿祖(籍)国这艘巨轮,在驶向“中华民族复兴”彼岸的航程中,再创辉煌。

 

责编:肖金平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