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今日大选 面临“基地”威胁百万人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7日 0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伊拉克7日将举行议会选举,大选顺利与否关系到伊拉克未来走向及美军撤军等问题。基地组织近日发表声明,威胁选民不得参与投票。

  大选关系伊拉克未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这是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举行的第二次议会选举,来自全国近300个政治实体的6300名候选人将角逐下届议会的325个席位。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表示,他有信心取得胜利。马利基将在安曼选区迎战什叶派前总理阿拉威。

  这次选举有1900万名登记选民,包括国外的140万选民。伊拉克宗教领袖呼吁人民踊跃投票,以维护民主。逊尼派选民预计将一改2005年杯葛选举的立场,踊跃投票。

  这次选举被普遍看作是伊拉克是否能维持安全、顺利交接权力的考验。什叶派领袖希斯塔尼的代表沙菲表示,选举对于伊拉克人能否“绘制未来”来说是一项“重大议题”。

  在选情方面,据台湾《联合报》网站报道,由于目前并没有任何一个伊拉克政党明显占优势,筹组联合政府的谈判可能旷日持久,甚至引起新的冲突。

  基地组织威胁选民

  据报道,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5日扬言要杀害投票者。6日,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发生汽车炸弹攻击事件,造成4死54伤,似乎预告腥风血雨的来临。

  随着大选接近,伊拉克境内的炸弹袭击此起彼落,本周已有数十人在攻击中死亡。英国《泰晤士报》指出,伊拉克每天平均有10个平民因为政治引发的暴力事件丧生,这个数字比阿富汗高出许多。

  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5日发布声明,警告民众投票期间不得出门,违者将“自曝于圣战组织的各种武器之下”。美国“国际恐怖主义实体搜寻研究所”引述网络上的声明指出:该组织宣布,“投票日当天,从上午6点至下午6点禁止外出,尤其是在逊尼派地区”。

  出动百万人保护选民安全

  对于6日的炸弹袭击,纳杰夫当地官员称:“有关当局正在调查这起事件及其动机,这是一起简单的事件,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们会对那些窗户受损的业主予以补偿。这起爆炸事件不会动摇我们前往投票站的决心。”

  据悉,为了确保大选顺利进行,伊拉克政府7日将派出100万人保护1900万名选民,武装警卫也将部署在多数街口。

  另外,为了避免炸弹攻击,所有车辆当天禁止上路,选民必须以步行或乘船方式抵达投票所。

责编:唐亮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