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中国外长首次出席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6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2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右)在德国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期间会见德国外长韦斯特维勒。当日下午,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在慕尼黑巴伐利亚庄园酒店开幕。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首次出席这一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新华网德国慕尼黑2月5日电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中国外长首次出席

  记者刘向 韩墨

  备受关注的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5日开幕。300多位政府首脑、国防部长、外长和高级安全官员,将在今后3天的会议期间就资源和能源安全、军控与核不扩散、阿富汗问题、北约新战略、伊朗核问题、跨大西洋关系和欧洲安全架构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中国外长的首次出席给这一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增添了新意,吸引了各方关注的目光。

  中国外长出席 拓宽会议视野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5日发表题为《中国首次派出高级官员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新闻公报,称今年的安全政策会议有了新的议题和新的声音。在世界面对21世纪新挑战的大背景下,中国外长杨洁篪的出席被认为是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视野得到拓宽的证明。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主席伊申格尔说,“我们只有准备好以全球视野思考问题,才能回答当今的安全问题。它意味着包括亚洲的参与。”他说,除了传统的跨大西洋和欧洲安全议题,会议首次引入了资源安全和全球实力格局变化。

  他还说,期待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在安全会议上得到阐述。他说,(人们)能够看到,中国“已准备更加积极地参与解决全球问题”,中国的出现给安全政策会议引入了新的主题区。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安全概念已发生明显改变。外交和安全政策问题已不单由外交和安全决策者来解决,还需要经济政策专业人士的参与。杨洁篪定于5日下午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等一起讨论资源安全和全球实力格局的变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4日在北京说,杨洁篪外长将就能源安全和运输通道的安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北约新战略等问题阐述中国立场。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杨洁篪出席体现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也就是说,世界问题现在越来越全球化了,单靠一个国家解决是不行的,所以(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重视中国、邀请中国参加,因为很多问题离开中国解决不了。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