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阿凡达”决战“拆弹部队”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0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月18日,卡梅隆的科幻大片《阿凡达》本周第五次夺得北美票房冠军。截至17日,《阿凡达》北美总票房高达四亿九千二百万美元,全球总票房突破16亿美元。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社洛杉矶2月2日电(记者 张炜)第82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提名今天凌晨在洛杉矶贝弗利山揭晓。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与前妻凯瑟琳·毕格罗导演的《拆弹部队》分别入围9项提名,领跑本届奥斯卡提名战。

  当地时间2日凌晨5时38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新任主席汤姆·谢莱克与好莱坞影星安妮·海瑟薇共同宣布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在全球已席卷20亿美元票房的科幻巨制《阿凡达》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配乐等九项提名,与影评人事先预测完全吻合。詹姆斯·卡梅隆本人顺利入围最佳导演提名。

  卡梅隆前妻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风头不输《阿凡达》,同样入围9项奥斯卡提名,其中7项提名与《阿凡达》相同。除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提名外,《拆弹部队》还入围最佳编剧奖提名,而《阿凡达》未能入围该提名,在大奖提名战中,《阿凡达》小负《拆弹部队》。《拆弹部队》与《阿凡达》之争将是本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大看点,同时也是卡梅隆与前妻毕格罗的真正较量。

  在今年演员工会奖上获得大奖的二战题材影片《恶棍特工》以8项提名成为奥斯卡“种子选手”,顺利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大奖提名,同时收获最佳男配角奖等5项提名。在最佳影片的争夺中,《恶棍特工》的实力不输《拆弹部队》和《阿凡达》,三强鼎立态势已然形成。

  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67年来首次由过去的5部增加到10部,因此竞争格外激烈。迪斯尼动画片《飞屋环游记》入围最佳影片奖提名,这是继《美女与野兽》之后动画片第二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

  奥斯卡影帝提名毫无悬念,与今年的金球奖影帝提名毫无二致,《悬而未决》男主角乔治·克鲁尼、《疯狂的心》中乡村歌手扮演者杰夫·布里奇斯、《单身男人》男主角科林·费斯、《永不言败》中曼德拉的扮演者摩根·弗里曼及《拆弹部队》的男主角杰瑞米·雷纳共同入围最佳男主角提名。

  奥斯卡影后提名也没有惊喜,《弱点》中的桑德拉·布洛克、《生命终点》的海伦·米伦、《成长教育》的凯莉·茉莉简、《珍爱》的加布里·西迪贝和《茱莉与朱丽叶》

  的梅丽尔·史翠普分别入围影后提名。按照前哨战的战绩来看,桑德拉·布洛克优势明显。

  迪斯尼动画片《飞屋环游记》、《公主与青蛙》、《鬼妈妈》、《神奇的狐狸爸爸》及《凯尔斯的秘密》等5部动画片入围最佳动画长片提名,《飞屋环游记》以入围5项提名最引人关注。在外语片单元,德国影片《白丝带》、法国影片《先知》、秘鲁影片《伤心的奶水》等5部影片入围,三部报名参赛的华语片已提前出局。

  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当地时间3月7日晚在好莱坞柯达剧场举行,预计将有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通过电视收看颁奖盛况。(完)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